這是一部給人有相當啟發的電影作品,不過節拍有點慢。

這部電影是我近期看過的作品中,覺得最舒服而有趣的電影。它是由小川糸老師的小說《食堂かたつむり》改篇而成的電影作品,並由柴咲コウ主演,余貴美子為輔。內容因為以料理魔法為主軸,加上插圖風格,令我不禁把心思都放下去了。

電影的主角倫子是一位夢想開自己店的女生,自小離鄉往東京發展,希望能在年輕時開到自己的第一間店。她住在東京的婆婆家,倫子的婆婆是一位烹調手藝高超的人,教會倫子做出不少美味料理。而婆婆死後,她遇人不淑,被一位印度人騙財騙色,一屋的財物都被搬走,而且現在的倫子因為刺激過大,連聲音都出不來了。
如此一來,她只好回鄉下,回到那個當任舞小姐的媽媽身邊,不過媽媽似乎不欣賞倫子的廚藝,而倫子要求媽媽借錢開餐廳,也是一概不答應,倫子在情急之下,只好向村內的朋友借錢。

餐廳開張後,倫子決定要採預約制,一天只招呼一桌客人。第一位試食的朋友,竟然在同日願望成真,結果慕名而來的人變多,大家都相信倫子的食物,能夠令願望都實現。


結果當然是連單戀男生的男生都能如願,兩人配成佳偶啦!!(爆)
沒錯這是這電影的重點。↑

在任何作品中,故事總是佔最大比重,在這方面,《食堂かたつむり》有原著小說改篇,故事實在是無容置疑,然而,電影又是否能拍出小說中的感覺呢?
電影片長兩小時多,雖然不是一段長時間,但因為此片為劇情片,打鬥、緊張情節欠奉,於是它就顯得節拍緩慢,一些無意義的鏡頭拍得很長。也許導演是為了營造心情效果,但是總給人太過悠閒的感覺。

電影主線,為倫子所帶給他人的幸福,但是她自己卻開不到口講話,有種相當的對比。
帶給幸福的人,而自己卻是相當不幸,但倫子並沒有因此放棄,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帶給了觀眾相當正面的訊息。

其次,它表達了人生無常這個概念。倫子並不喜歡自己的母親,於是不懂珍惜眼前人,在得知母親患上絕症之後,才令情況有所改善。繼而母親死後,她才發現母親的無微不至,不過一切已經太遲。故事中表現了很多正面的感情,叫觀眾回味自己的人生。

我還很喜歡電影中的插畫風格,不禁令我想起《交響情人夢》這部作品,女主角倫子天真爛漫,想像的世界以可愛的插圖表達,相當有日本年青電影的味道。

在角色演繹上,柴咲コウ及余貴美子都演繹得不錯,不過柴咲コウ在演出時,角色個性太完美,就像不會生氣,處處都為人著想,就像女神一樣,有點不自然。
而音樂的表現上,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插曲,實在可愛而自然,大家看的時候不妨用心聽聽電影中的歌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