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花訪腐」第八波!讓大家久等了!

此回嘉賓為BL小說讀者很熟悉的白芸老師!

這次榮幸邀請到的白芸老師的作品,腐男子.net裡有接觸BL小說的作者們都讚譽有嘉,也寫了數本評論,如《獨行獸》、《透明海》、《愛不歸》等,並在訪問當天得知白芸老師的好消息,欲知詳情,請大家注意看訪談喔!請大家多多支持!

被訪者:
白芸
採訪人員:
En(主持人)、Kagetsu(主訪)、Ikaru(協訪)、Hirede(協訪)、Haruka(協訪)、En(記錄)

=====================================================================================

白芸簡介

簡單的白羊座,寫簡單的故事。
喜歡溫柔細膩的文字,也喜歡放縱於崢寂的無涯荒野,讓文字縱橫恣意,細叙點滴。


作品简介:

個人誌作品:
1. 2008.08 《老闆,讓我上!》
2. 2009.02 《流年似水》
3. 2009.08 《白芸番外集》&《小宅鱼的鯊魚和王子》
4. 2010.02 《純0時代》(上下)

商業誌作品:
1. 2001-《罪人》
2. 2001-《獵愛》
3. 2001-《禁色》
4. 2001-《無情》
5. 2006-《流星嶼》
6. 2006-《沉默島》
7. 2007-《透明海》(上下)
8. 2007-《不配的戀人》(上下)
9. 2007-《迷惑的牛郎》
10. 2007-《徬徨的野獸》
11. 2008-《獨行獸》(上下)
12. 2008-《愛不歸》(上下)
13. 2008-《呐,老師》》(上下)

歡迎白芸老師!

白芸:大家好,我是白芸。

1. .除了筆名白芸外,還䁥稱為「老白羊」,這個名字是有什麼由來或含義嗎?

白芸:因為我住的地方除了牛羊什麼都沒有,再加上我又是白羊座,所以乾脆就叫自己老白羊。

2. 長達十年的寫作歷程中,最深刻的經驗為何?

白芸:應該是出版第一本BL小說《獵愛》的時候吧,畢竟是第一次BL小說正式出版。且有點緊張,主要是不知道讀者們會有怎樣的評語。結果第一本出來後果然被砸得狗血淋頭啊。



3. 傾向想好大綱再進行創作,或是邊寫邊想?

白芸:一定會有大綱,一般而言是很詳細的,但也有例外。像最近一本個誌《純0時代》就是沒有具體大綱,只是因為人物比較有趣就下筆了。

4.認同「當人物躍然於紙上時,角色會述說自己的故事」這樣的說法嗎?

白芸:認同。《獨行獸》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寫前有很詳細的大綱,也在腦中擬好的劇情走向,但寫到一半時全部人物都脫軌發展,照他們自己的性格發展囧囧囧……

Hirede:脫軌的漸離變成受........

白芸:對,他原来是攻!攻!!!

Kagetsu:老實說以為漸離會和肖誠在一起……

白芸:我寫的时候也這樣認為……(捶桌)



5. 白芸老師的作品出現系列作的比率相當高(如:「所愛非人系列」(《不配的戀人、迷惑的牛郎、徬徨的野獸》),為什麼會著重於系列作的書寫呢?有無動機或目標?

白芸:因為懶,乾脆把大家都扯進來一鍋端,省得我再一個個做背景設定。(毆)所以表示看作品還可以猜下一本的主角是誰!(XD)

Kagetsu:不過系列作比較傾向商業誌方面,那個人誌會有系列作嗎?

白芸:個人誌目前還没有,以後可能會寫,「羈絆」系列應該會以個人誌出版。

6. 系列作的靈感大部份由何處獲得?如何統整同一系列的作品?

白芸:因為我有很詳細的大綱列表,且隨時補充更新。一旦大綱補充成熟我就會開始動筆寫,而當其中3、4個故事大綱的人物可以互相串場或立意類似時,我便會考慮將他們一氣寫成系列作。所以我是先有大綱,再考慮是否寫成系列,而不是先有一個系列,再根據人物來組織劇情。

但坦白講系列作的熱情很難持續,一旦開系列就想把它一氣呵成寫完,可系列動輒三本以上,時間跨度近幾年,而且往往有商業出版方面的考量,所以自從我自己開始做個誌後,就從來沒有過系列作,除非這整個系列的每一本故事都能讓我維持不滅的熱情,非要把它寫下來不可。



7. 目前的作品多以喜劇結局為主,但有沒有原先設定成悲劇的作品?

白芸:有。《沉默島》和《獨行獸》原先是BE,坦白講這兩本的氛圍也最適合BE。

8. 在《不配的戀人》中,主角二人個性、處事有極大的反差,這樣設定的考量是?覺得這樣的設定在情節控制上的難易度如何?

白芸:這本我還寫得蠻開心的,沒有一點卡稿的地方。感覺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兩人,碰撞出的火花也十分特別。我個人還蠻喜歡寫這種之前「一點可能性也沒有」,到最後「非他莫屬」的發展,是我個人的惡趣味吧。^^



9. 本站曾介紹過老師的《獨行獸》,有別於過往的創作,這部作品述說三角關係,營造出濃厚的孤寂感──描繪這樣的情緒會感到負擔嗎?又獲得什麼樣的寫作經驗?

白芸:我一直認為寫作是一種傾訴與釋放,寫作本身應該是令人愉悅的,只有寫作的過程會讓人備受煎熬與負擔。這本在寫的時候,一直擔心主角——柏漸離的不食人間煙火,是否能在讀者心中引起共鳴,覺得這基本是「柏拉圖」式的幻想人物,所以我讓他姓「柏」,但蠻意外是,這樣的角色居然能在很多人心中引起共鳴。

我曾以為這般的孤絕只源於一個特別的靈魂,但其實,某些寂寞因數還是潛藏於人們內心吧。我很高興書中的某些氛圍能讓人感動,雖然後部完全朝狗血的大道上狂奔而去(擦汗),但至少,我還是塑造了一些不一樣的角色,是一次愉快的創作。

10. 與畫師合作,印象最深刻的事是?

白芸:我合作過的畫師有原若 森,唐卡、布丁、MICA等,每一位都非常優秀,都能很好地解析作品,創作出與其氛圍相合的插圖。不過我和小森合作的圖是最多的,她畫過《沉默島》是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幅,濃鬱的墨綠色實在太美了,簡直讓人驚豔,而人物也完全是我想像中的。



11. 繼《罪人》後,有劇組開始進行《不配的戀人》的廣播劇錄製,對此有何想法?

白芸:其實我目前大部分現代作品似乎都已經給出授權了,只等社團們把DRAMA完成。第一次聽到作品被改編廣播劇真的非常新奇,沒想到還有這樣一種表達方式,非常有趣,我現在很期待《不配的戀人》全劇的完成。

12. 2008年8月開始寫作個人誌,覺得商業誌和個人誌的差異在哪裡?比較偏好哪種?

白芸:商業誌有一些題材、字數方面的限制,也不能自己選擇封面,一切全憑出版社安排。而個誌就可以隨心所欲,自己掌握品質,和喜歡的畫者合作,挑選自己喜歡的紙張,印出自己想印的書,當然處理寄售之類的瑣事是很麻煩。

我目前並沒有特別偏好哪個,商業誌雖有限制但能傳達給更廣的讀者群,積極的回饋也較多,所以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多出商業作品。

13. CWT23是白芸老師首次直參的同人場活動,聊聊這次活動的感想?

白芸:喔喔,大家都很熱情,給我送了不少禮物和好吃的點心,有些人丟下禮物就跑了,我都沒有回禮,真是不好意思,今後有機會我一定會贈還禮給大家的!



14. 老師現居住於紐西蘭,有體驗到什麼特殊的風俗民情嗎?

白芸:有的,比如大家都喜歡光腳不穿鞋,即使在公司中也有人光腳跑來跑去(不管春秋寒暑),身上卻穿著很正式的套裝,還有這裏的小鳥都胖到走不動路了,還喜歡在馬路中央閒逛,我有時只能踩刹車囧囧有神地看著它扭著胖乎乎的身體走到一邊,注意,是走,不是飛!

牠們明明看到汽車開來也不動,都快壓上牠們才扭著身體慢慢走開。我每次都要踩煞車生拍把牠們給壓到。而且有人會到湖邊拿麵包餵鴨子,所以鴨子見人都不怕生,不會跑走反而會聚過來,等人給牠餵麵包。



15. 獲悉老師的《First Love》得到尖端第三屆浮文字BL小說組銀獎老師有什麼感言呢?

白芸:謝謝。這個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能得獎固然是好事,但既然參賽了,便希望要嘛落要嘛金獎,所以銀獎的結果是我始料未及,對參賽的《FIRST LOVE》我自己也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縱然寫時已經盡了全力。

不過有一點能認同的便是《FIRST LOVE》這本是一部非常清淡慢熱,不具任何商業因素的BL小說,跟我以前濃烈的風格不太一樣。這麼一部不具商業氣息的作品,居然能得到尖端第三屆浮文字獎的獎項,能被認可,我還是蠻感動的。

當時寫的時候,只是想寫一個簡單的故事,我並不是為了參賽才寫《FIRST LOVE》,而是為了寫《FIRST LOVE》,然後才去參賽。所以像這樣的作品能被一家商業出版社認可,我想還是值得高興的。

BL小說在臺灣發展十幾年,現今日趨成熟,但從來沒有一家出版社舉辦這麼一個正式的比賽,來PROMOTE BL創作這一塊,當時看到尖端的比賽就覺得非常有意義,無論如何都想嘗試一下。

16. 最後,感謝白芸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請對腐男子.net的讀者們說句話吧!

白芸:也感謝腐男子.net的採訪,謝謝大家!

白芸老師得浮文字BL小說組銀獎的消息刊登於中國時報上,衷心恭喜老師!



尖端第三屆浮文字頒獎典禮影片

提供者:尖端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