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是一種悲劇!

近來天氣變化大,連帶著心情也盪到谷底,只好把期末考的書籍擺在一邊,沉入二次元的世界治癒心靈,這回要介紹的書是衛離老師的《映里》,除了《映里》之外,在架空出版的還有另一部作品《小白兔與白馬王子》,雖然兩本都算有點年紀的書了,不過兩本書的內容仍舊令筆者陶醉不已。

另外一提,《小白兔與白馬王子》的故事實在是太有爆點了!在這裡也推薦大家一看阿!

書  名:《映里》
作  者:衛離
繪  師:旬仔(XUNZAI)
出版公司:威向文化
出版日期:2002/10
簡 介:

當大哥當了兩個小孩的爸、姐姐當了一個小孩的媽、弟弟結婚、妹妹訂婚的情況下,仍保持單身的輔導老師郭映里自然是家中關切的焦點。一次疲累的相親結束,郭映里發現一間名為「角落」的咖啡店,需要一個地方靜一靜的郭映里一走進店裡,外頭便開始飄著雨,突如其來的一陣雨,讓郭映里回想起北上讀書的生活與現在單調的生活,不自覺的沉沉睡去……

直至「角落」準備打烊了,郭映里才被迷迷糊糊地搖醒,更將店長的聲音錯認成高中時期教導基礎生物的帥哥老師。不經意踏進的小店變成郭映里心情鬱悶的避風港。慢慢地,和店長陸榕深熟稔起來,開始發現陸榕深看似冷淡的表情下,不為人知的過去與想法。


這對沒有激情畫面的閃光來閃光去,讓我腸胃不適呀!

《映里》故事沒有鹹溼的劇情,帶著老夫老妻般淡淡的甜膩,令人回味無窮,在翻閱的過程中,數度覺得:「作者是不是相親相到極度無奈才寫這一次的作品?」

某種程度上,這部作品闡述作者對於人生的價值觀與想法,例如:故事一開始,衛離讓映里表達對於相親的看法:「人,不應該為了別人的目光而盲目的前進。」,但在映里小妹的婚宴上,映里卻也極度畏懼自己與陸榕深的戀情曝光,讓映里理想化的內心世界與現實中產生極大的矛盾。

映里身上存在一種天真、近乎理想的特質,相較之下,陸榕深在未與映里熟稔前,表現十分淡漠與現實,經由一連串的事件,讓映里內心的混沌思緒一點一點地改變,進而找到自身的價值與目標,使兩人磨合;另一方面,陸榕深也因為映里的存在,慢慢融解內心的冰山,從失去前任情人的囹圄中跳脫出來

這次的故事採用第三人稱的寫法,雖然在對話與角色內心世界的表達尚不純熟,但輕鬆的步調、流暢的語句,讓筆者對它的評價加分不少,而本書精彩的地方在於傳達出映里和榕深兩人內心世界的甜蜜改變,故事架構並不出奇,但內容與角色思維的正向、溫馨,讓人看得十分舒服,頗適合在心情不佳時閱讀的輕鬆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