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910_haruka1 《鑽石王牌》的萌點說多可以很多,說少可以很少。 這部漫畫是以寫實與人物立體聞名,角色各有所長,但都有一些致命的弱點,使得這部漫畫不再走主角威能路線,能讓讀者深刻體會到「哇!他真是大笨蛋,但我不討厭這種不放棄比賽的投手」,也有「哇~超強的球威,一點都不像一年級的新生,但控球太差了~」一個選手有優點,也必然存在缺點。

擁有黃金打線的青道高中是間棒球名校,向來都以甲子園為目標前進著,但總缺了一名能決定比賽勝負的「王牌投手」。澤村榮純被青道高中挖角,本來對棒球名校毫無戀慕的他,經過青道當家捕手的洗禮,他的腦中仍迴盪著他的球在捕手手套中撞擊出的聲音,他帶著同伴的祝福前往了這所學校。但……棒球名校的王牌投手不是這麼好當的!榮純度過數天背著輪胎跑的日子,終於忍不住向教練大聲吶喊:「我是為了當王牌投手才來這裡的!」。萬萬沒料想到,自信滿滿的榮純竟然在教練提出的100公尺擲遠中,投了曲球!小白球硬生生地在鐵網前轉了一個大彎。在眾人的爆笑聲中,失誤的榮純輸了賭約,他真的要告別投手了嗎?

「我是為了當王牌投手才來到這裡的!」

270910_haruka5 「棒球是團體的運動」這句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在眾多的棒球漫畫中,很少有一套漫畫這麼強調這一點的。《鑽石王牌》正是以這句為出發點開始的漫畫。

不同一般的設定,這隻球隊人數總共有100人,有一軍、二軍和練習生。真正能代替球隊上場的只有9人,以及替代選手3人。因此在這部漫畫中所能感受到的「棒球世界」是很廣闊的。有專屬球場,豪華的練投機,還有深厚的板凳人選能替補。這是一隻以甲子園為目標的球隊與一般球隊不同的地方。

在這樣的精英團隊裡,本作主角澤村榮純一開始並不順利,到目前單行本第20集的進度都稱不上是本作的王牌投手。排在他前面的有兩位,一位是三年級、一位與他同年的一年級生。前者擅長大曲球,後者是一球就能恫嚇對手的速球派選手。相較之下,澤村的設定過於平凡,但個人很喜歡。

270910_haruka2 澤村是難得一見的側投他的球連他自己都無法預測到底會落在哪裡(XD) ,但特殊之處在於放球點,出手容易擾亂打者的打擊節奏。加上是左投手,使得他雖稱不上是為能穩定人心的投手,仍有他擅長的部分。一般而言,棒球比賽中,投手定位有先發、短中繼、長中繼、一人左等等。澤村在本作的定位從一人左到短中繼,再到長中繼。看得出來作者想讓澤村在強者環伺的環境中快速成長。

順帶一提,真實世界中有類似澤村這樣的投手在喔。前中華職棒中信鯨左投手,現效力於美國老虎隊的「倪福德」就是這樣的選手。當初看到本作時,我的臉是呈現這樣的狀態的——。囧到連下巴都掉了(XD) 倪福德的定位和澤村非常相似!倪福德也是因為這樣特殊的投球方式,在09年登上美國大聯盟,成為當年度聯盟評價極好的球員。

除了主角不再走主角威能,本作能讓棒球迷與非棒球迷都大呼過癮的地方在於——「超強黃金打線」! 打擊戰相對於投手戰而言更讓人興奮,從第一棒安打到第九棒,分數滾滾來的場面不論是誰都會因為球員的鬥志而感動的!

270910_haruka4

最後不能錯過的角色介紹。《鑽石王牌》的隊伍中集合了各式各樣的人物。有足智多謀但壘上無人時總是發揮不了效用的捕手、有話不多但一出場就能安定人心的隊長兼第四棒強打、有講話大聲愛生氣的學長、有一失誤就懲罰自己不能說話的胖子強打,當然也有像澤村這種一上場就用高分貝喊說:「我會投給他們打的!請大家多多指教!」的笨蛋。

本作提到一些著墨頗深的點:學長學弟制、球隊內部競爭壓力與背負的期盼、球場上的描寫、個人專屬訓練菜單。我想是作者本身有在打棒球的緣故,因此在球員互動上特別真實。也因此,澤村常常被嘲笑是:「消失的主角」(XD) 這本基本上算是多角並重的故事,也就是說,這是一隻「完整」的球隊。投手該做什麼、加強什麼;捕手該如何領導場上的狀況;野手不再只是接球的機器人,他們是青道這隻球隊裡的成員!

作者常在折頁上寫一些昔日打棒球的心得,能從字字句句中感覺作者對「棒球」的喜愛。也是因為作者有這樣的經歷,才有這麼感人的作品吧!

到底哪一天能看到這隻強隊前進甲子園呢?何時能看到澤村真正成為青道高中的王牌投手呢?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想看到的部分。即使最後結局,澤村不會是威震四方的投手,但絕對是整支隊伍裡不可或缺的人物也不一定!大家相輔相成,各司其職,《鑽石王牌》裡的成員每個都是讓棒球這項運動能動起來的螺絲釘。這也是我對這部深深著迷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