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summer

「2010年夏季的ニコニコ大会議」於8月26日日本時間18:00開始。此次大會議是「ニコニコ動画」首次進行的網絡付費觀看大會議,票價1500points(1500日幣),並且對應購買網絡票的聽眾進行高畫質放送,筆者作為購買網絡票的聽眾參與了此盛事。

(下文敬稱略)

18點30分,正式開始,大屏幕上播放的宣傳片BGM是「Fire◎Flower」並介紹了演出者,宣傳片結束之後就是正式入場,參與演出者從會場走道兩邊分別入場,入場順序如下:

absorb(is/that/halyosy)、[Mint]( 紅い流星、ショボン、地味侍、[TEST])、うさ、clear、けったろ、祭屋、事務員G、タイツォン、蛇足、ちょうちょ、でにろう、のある、野宮あゆみ、みーちゃん、ぽこた、らっぷびと、ひろゆき、夏野剛。

開場時是大會議慣例的廣告時間,這次公佈了ニコニコ幾項將要實施的新技能,以及各種周邊,諸如一萬多日幣的專用機器、新的Vocaloid2軟體、以及面向VIP會員的生放送和廣告宣傳新服務等等。

正式開唱時由帶有Live倒計時的宣傳片引入,迷之少女跑進會場拿起話筒,屏幕上少女傳來的歌聲是ちょうちょ的「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ryo」,燈光點亮,ちょうちょ出現在舞臺中央。有著姣好外表的ちょうちょ身穿紅色的小皮外套,配上黑色超短裙和絕對領域,讓人眼睛一亮。ちょうちょ的表演可圈可點,選曲很適合她,UP的版本也非常值得推薦,不過很明顯能看出作為開場, ちょうちょ很緊張,但唱到一半的時ちょうちょ已經完全放鬆下來,後面的效果十分讚。

ちょうちょ之後的是深受萬千唱見迷所喜愛的蛇足、clear兩人所合唱的「え?あぁ、そう/蝶々P」。蛇足身著黑色襯衫和黑色牛仔褲,clear則是白色上衣加灰色牛仔褲。不得不提的是蛇足的化妝,蛇足身為混血兒,容貌已算上乘。濃厚的化妝令蛇足看起來十分妖豔!相比來說clear的妝則比較淡。演出部份蛇足十分緊張,但clear表現的很活潑,兩人在演唱途中有很多小互動,引起場內尖叫連連!(可能在電腦前的各位也都尖叫了吧……)。筆者本以為若這兩人合唱應會選擇蛇栗組合的成名曲「magnet」,沒想到會選最近大紅的「え?あぁ、そう」。這應該算是clear第一次正式唱此曲,唱的如此健氣還真是出乎意料。
演唱結束後兩人的MC也十分有趣,蛇足的第一句話就是「想去廁所……」,會長更是用了自己常用的打招呼手段(。・ω・。)ノはぉ♪,被蛇足吐槽太「狡猾」。

MC結束後clear退場,留下蛇足一人演唱。曲目是「いろは唄/銀サク」。
此時的蛇足仍然很緊張,一隻手背在後背站在原地不動的演唱。由於緊張,還唱錯了一句詞,蛇足對這句歌詞耿耿於懷,在大會以後還發了Twitter來說明自己唱錯的詞。這曲目還有小插曲,和聲部份是由在幕後的clear負責。演唱途中蛇足面部僵硬,偶爾想起來會扯動自己嘴角露出笑容。筆者看來這種笑容真的是傻的可愛。演唱結束後燈光暗淡前攝影機拍到的蛇足笑容特寫也造成了小小的尖叫高潮。

在蛇足之後出場的是ぽこた。曲目是「君に捧ぐファンタジア/PolyphonicBranch」。ぽこた的Live功力一直受到好評,此次更是表現良好,他的Live表現力和炒熱功力更是讓人讚歎,連唱帶跳的表演帶動了整個會場的氣氛。演唱結束後ぽこた的MC仍舊十分有趣,ぽこた帶動大家一起喊clear的(。・ω・。)ノはぉ♪,而且他居然是感冒上陣!說自己在後台化妝的時因為不停打噴嚏,鼻子部份連續補妝多次,在感冒的情況下還能唱出如此效果,ぽこた的唱功真是不容小覷。

之後出場的也是池面歌手,みーちゃん的「死にたがり/梨本P」。みーちゃん的「V系」唱腔一直是筆者比較喜歡的聲音。雖然筆者期待みーちゃん能夠演唱「ペテン師が笑う頃に」,但「死にたがり」也可以充份表現みーちゃん的嗓音,みーちゃん在曲子中途才從後面走到舞臺中央,總體來說並沒有緊張,現場發揮也十分好,最後結尾的說話十分可愛.。

みーちゃん之後是北海道男兒けったろ,演唱曲目是定番的「裏表ラバーズ/wowaka」。けったろ的早口說的很好,唱這首歌也很遊刃有餘。這次已經是他第二次參加大會議,在曲子中途還跳下舞臺跟觀眾互動。讓氣氛很High。

在けったろ後出場的是年僅16歲でにろう。演唱曲目為「嘘つき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クワガタP」。雖然年齡是全場最小,但表現卻不比別人差,高音和低音都十分穩定。

一連串男性陣容過後是美人祭屋上場。祭屋的曲目是「StargazeR/骨盤P」,不負眾望地和後面大屏幕的初音ミク一同跳舞,祭屋當天的化妝感覺很像安室奈美惠,相信這支舞也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又唱又跳很考驗體力。祭屋的MC同うさ一起,兩人與台下的觀眾對話,十分可愛。

うさ穿了宣傳片的衣裝,筆者認為這套衣裝不太適合她……うさ的曲目是「SPiCa-HPT ReACT-/とくP」,選曲很讓人驚訝,筆者本以為うさ會唱「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或者別的曲子,うさ的嗓音一如既往的動聽,整體發揮也很好。

うさ結束後大屏幕放了關於天文現象的公式放送錄影,從MC引出了下一首曲目野宮あゆみのある的「Starduster/ジミーサムP」。兩位都是擁有超強唱功的女性唱見歌手,吉米P這首曲子也十分受歡迎,舞臺配合曲目閃起星光,十分令人感動。

女性陣容結束後出場的是奏者事務員G和二度上場的ぽこた。事務員G鋼琴伴奏「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doriko」,把上首曲子的感動延伸下來,ぽこた的演唱和doriko的歌詞更是催淚。

隨著「from Y to Y/ジミーサムP」的音樂,clear依舊展現了他的好歌喉,後面高潮的片段「もう二度と戻れないの?ここは始まりか,終わりか」將clear的爆發力展露無遺。

clear結束後的MC加入了absorbthat與clear還清唱了兩句歌詞,開始的三人自我介紹很有趣,absorb所演唱的曲目是「Bless you」,不愧是Pro的組合,that和halyosy的歌聲搭配的很好,最後一段更是捨棄MIC直接讓聲音迴蕩在會場上空。

之後出現在大屏幕上的字幕讓人激動萬分!100萬回土下座的男人引出了最近非常走紅的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 (金爆)的名曲「女々しくて」。金爆在其自身的Live上就經常跳舞,這次大會議上這首歌的伴舞是舞見的ゾンビーズ,在歌曲中間還穿插了ニコニコ的時報以及各種彈幕跑動,比較有趣的部份是這些扛著彈幕跑過舞臺的人都是剛剛的參演者,雖然用彈幕擋住自己的臉,但Fans仍然能認出他們。

金爆結束後的MC是らっぷびとタイツォン,兩人的對話生動有趣,同觀眾的互動也很豐富,引起場內笑聲連連。音樂響起舞臺上出現了負責演奏的樂隊[Mint]。樂隊成員介紹結束後旋律響起,,曲目是「オーディエンスを沸かす程度の能力」。這首充滿Rap的歌果然是十分適合らっぷびと和タイツォン,演出更是讓人無法移開視線。

之後的「Dear/19's SoundFactory」也是由[Mint]演奏,演唱者是全體女性陣。5名女性歌手均換上了黑色晚禮服,這首歌本身就十分難唱,選曲有些小失敗,當然也不可排除CC Lemon的音響效果,筆者私心認為如果女性陣集體演唱「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效果會好很多。

女性陣結束之後是男性陣的上場,負責MC的是that,此時同時從網絡上面觀看的觀眾人數已經上升到7743名,男性陣的曲目是意料之中的「Fire◎Flower/halyosy」。由於話筒不夠,蛇足和clear、みーちゃん和けったろ共用話筒,負責演奏的仍然是[Mint],與女性陣的感動系歌曲不同,男性陣的「Fire◎Flower」帶動了全場的歡樂氣氛,中途跑上來參與的女性陣及金爆和ゾンビーズ也一起跳了宣傳片裡absorb的奇怪舞。

安可部份,參演者全員換上了這次ニコ的周邊T恤(金爆的部份人員除外…),曲目是定番的「Smiling」,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到最後了大家都放鬆了,這首曲子可以算是全場發揮最好的一首了(笑)。另外攝影師大叔拍的有些特寫實在是很搞笑。

中間有段小插曲,所有人同時忘掉該誰去唱,結果就是大家集體都在跳舞沒有人唱,大家排成一排扭來扭去,低音系的蛇足被のある和祭屋兩位美女夾在中間滿臉僵硬,負責報幕的レニー・ハート(Lenne Hardt)也跑上來跟大家一起唱。

歌曲結束後大屏幕出現了10月28日的「ニコニコ大会議2101秋~それはロックか?~」的宣傳片,同時公佈會參與秋季大會議的參演者。更讓人驚訝的是部份參演者也到了現場觀看此次演出,攝影師也分別給了他們特寫鏡頭,目前筆者看到的到場者有リモーネ先生、nero、鋼兵、軟鉄兄弟(やまだん&湯毛)、サリヤ人、しも、Gero、プリコ。

這次現場的入場人數1800名,網絡購票觀看的人數是7788名,將近一萬名觀眾同時觀看了這場盛事。2010年的夏季,ニコニコ動画帶給我們的感動並沒有結束。

此次大會議附帶時光機服務,錯過現場的ニコニコ會員均可購買網絡票回放觀看,時光機有效日期一直持續到2011年8月。


大会議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