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特別企劃—-鬼夜驚魂報導第三彈!

190810_haruka 公子歡喜,這個作者是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的,當時所見到的介紹就是這句:「公子歡喜一點都不歡喜!」因為這句話,我對這個作者十分感興趣,一探究竟後才知《豔鬼》一文是作者筆下名氣不小的故事。

書名:豔鬼
作者:公子歡喜
繪者:kazuki
出版社:龍馬
出版日期:2008/7/9
簡介:
冥王空華奉旨來到凡間尋找神器「刑天」,循著紅光所落之處尋找,他意外地碰上了牙尖嘴利的豔鬼--桑陌。桑陌對他的冷言冷語不像是對陌生人的敵意,更像是對著所恨的宣洩。相處之後發現,這人原來是他三百年前的故人也是他的心腹。冥王空華轉世前的所有情仇愛恨,慢慢地在他面前揭開。空華與桑陌,一位在摸索過去的種種,一位冷眼旁觀、所有未說出口的嘲諷盡揭眼底。桑陌的冷傲確實引起了空華的注意,也在不知不覺中引出空華的在乎……但桑陌對自己的不珍惜讓空華只能在旁乾著急。對著桑陌,空華沒了冥王的架勢,在愛情面前,他什麼都辦不到……


公子歡喜一點都不歡喜!應該叫公子悲傷才對!

相異於報導前兩篇文章《水聲滴滴》《鬼鏡狂想曲》,《豔鬼》一文有他與前截然不同的魅力所在。全文瀰漫著一股濃厚的「鬼魅氣息」,文中的鬼魂各有所堅持的念頭,他們並不可怕,他們只是一群擁有著「貪念」、「慾念」、「愛戀」的魂魄,在人世間飄盪找尋心中所想。

豔鬼,一隻看起來特別冷漠的鬼魂;又名桑陌,其人出了名的一無所好,他不為名利,不為權勢,但其手染無數人的血,這是他一開始的形象--惡。為人的他,稱不上好人;為鬼的他,也稱不上好鬼。過往的前世孽障在他飄蕩世間之時,將如數償還,這也是他飄泊數百年唯一的目的。

會在鬼月挑選這部作品的原因是,《豔鬼》的氣氛不驚悚但帶有靈異聊齋味道。這個特色在本次專題中是相當特殊的題材。《豔鬼》,有著異於現代靈異小說的優點故事中的氛圍淒涼且沉重,每一段場景都好似中國民間故事一般,陰風、燭火、月圓之夜三者不可缺一,將來自上界與下界的兩人之間所有的糾結化為說書人嘴上的傳奇。傳奇裡的他們,現下的兩人,形成強烈的對比。

作者藉由古今交錯的敘述手法來架構整篇文章,文筆優美詞藻華麗,將這段感情的沉重與主角內心的不甘傳達得相當完整。主角的行動帶出許多小故事,文中的每段故事都有他的意涵,隨著出現的每一個人物的過往,慢慢疊出三百年前兩人的身影。這是那隻名為「豔鬼」的鬼魂所承載的歷史。

當一切塵埃落定,桑陌說:「你忘記了,我還記得…… 」
當一切謎底揭曉,桑陌說:「你還是不懂愛啊……」




《豔鬼》一文,最廣為流傳的特色是他的「虐」,虐法分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基礎篇--「虐身」以及進階篇--「虐心」。這兩種都存在於本文中,相較於虐身,虐心才是讓眾讀者哇哇大哭的主因。作者將豔鬼三百年前所感受到的痛與三百年後的現在發生的所有事情合成一條軌道,加上氣氛營造的灰濛沉暗感,讓本文主角的喜怒哀樂更加突出。在讀者眼裡,他是一隻因前塵種種所囚困的「豔鬼」,而不是被常人所恐懼的鬼魂。

市面上為人津津樂道的鬼故事多半為現代稿,相較之下,古代稿的鬼文多半較不突出。 公子歡喜的文字向來充滿古風,用字遣詞帶了些艱澀,但該時代的氛圍營造卻能使人如歷其境。《豔鬼》一文不應該單單只有劇情上的優勢,多次聽聞有人提起這部總是只針對他的「虐點」,個人認為這太小看這部作品了。藉由此機會,將此部舊作介紹給大家^^

 
※勾起看鬼文的驚悚感了嗎?那就不要錯過以下的報導喔!※

˙鬼夜驚魂報導第一彈:[風起漣漪] 水聲滴滴 by ink
˙鬼夜驚魂報導第二彈:[killer] 鬼鏡狂想曲 by Hirede
˙鬼夜驚魂報導第四彈:[籽兔] 至愛小鬼 by Haruka
˙鬼夜驚魂報導第五彈:[帝君] 鬼說 by ink
˙鬼夜驚魂報導第六彈:[黯然銷混蛋] 今夜有鬼系列 by Haru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