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鏡狂想曲 上
中元節特別企劃——鬼夜驚魂第二彈!

雖然第二彈應該延續INK在《水滴聲聲》裡努力經營的陰暗氣氛,讓大家在酷熱的夏日中清涼一下,只是相較靈異的氣氛,《鬼鏡狂想曲》在現實的殘酷與人性更顯得印象深刻。
KILLER的用字並沒有十分尖銳,但在平淡的文字中,卻能感覺到濃濃的批判意味,這個故事有點沉重,讓人清楚的感覺到「現實的悲哀。」


書  名:《鬼鏡狂想曲》
作  者:Killer
繪  師:名言
出版公司:聿書館
出版日期:2006/7/5

一年前,少翎驚覺視自己為知己的蔡志恆慢慢的疏遠他,自己還被貼上「同性戀」的標籤,校園裡紛傳的謠言壓得少翎喘不過氣,最後選擇用休學來逃避;一年後的今天,少翎回到學校辦理註冊,卻發現自己被當成珍奇異獸供他人研究,當氣憤的少翎回神時,才發現自己身處七星山。

鬼鏡狂想曲 中
正打算回頭,眼角卻瞥見山坡下有道光芒閃過,好奇心驅使下,伸長脖子想一看閃光來源,土質鬆滑加上失去平衡讓少翎滾下山坡,摸索自己眼鏡的同時卻摸到一節白骨,驚恐的少翎迅速的將書包收拾好,連滾帶爬得逃離七星山,卻沒發現自己收進了死者葉千秋身旁的紅色鏡子,而當天晚上在鬼魂葉千秋的威脅與利誘下,正式成為少翎的「同居人」。


當少翎拿起紅色的手鏡時,映照在鏡底的是千秋?還是真實的自己?

《鬼鏡狂想曲》雖然以靈異的元素包裝,卻是把現實的題材給移植進來,兩個歧異元素形成極大的反差,故事中,作者善用生動的對話與事物正反兩面的事例輔助,以有趣的筆調帶過嚴肅的話題,引起讀者的省思。

故事初期,作者清晰的刻畫少翎的人格特質——怯懦與膽小,對比千秋的瘋狂與勇敢,藉由同志撲滅委員的成員的找碴、刁難,而千秋以附身的方式為少翎解決困境,建構出少翎對千秋的過度依賴的形象。故事中,不同角色面對現實的想法與態度,都鮮明的呈現出來。

隨著故事進展,少翎和千秋的關係從單方面的依賴,轉變成互相扶持的對等地位,只是兩人的情誼卻比較像是同甘共苦的戰友,而不是相依相偎的戀人,筆者壓根沒有注意到一人一鬼的愛苗從哪裡萌發。

鬼鏡狂想曲 下
重新回到學校的少翎卻被當成奇珍異獸看待,期間,利用同志撲滅委員會的刁難營造一股反派的氛圍,並適時穿插反同志們的內心想法;在現實生活中,一個Gay受到的阻力不外乎——同儕、家庭、社會、宗教,雖然定位在同儕與家庭這兩個常見的設定上,卻巧妙的利用同志議題牽扯出更多議題——人性與生命

人總是努力的說服自己所作所為的正確性,極其所能的美化自己的行為,這是人性的陰暗;故事中有一幕是志恆在思考自己以前對少翎的種種時,卻將有關自身的錯誤撇的一乾二淨,翻閱時,這種想法讓筆者十分不屑,但有多少人沒保證自己不會有這種想法?
Killer老師的文字像一個觀察者,靜靜的在一旁記錄,卻能精準的傳述每個角色不同狀態的心情寫照,最讓人驚豔的是——表現出每個角色自我麻痺、自我麻醉的心態,讓人不自覺的感嘆:「當局者迷。」





※勾起看鬼文的驚悚感了嗎?那就不要錯過以下的報導喔!※

˙鬼夜驚魂報導第一彈:[風起漣漪] 水聲滴滴 by ink
˙鬼夜驚魂報導第三彈:[公子歡喜] 豔鬼 by Haruka
˙鬼夜驚魂報導第四彈:[籽兔] 至愛小鬼 by Haruka
˙鬼夜驚魂報導第五彈:[帝君] 鬼說 by ink
˙鬼夜驚魂報導第六彈:[黯然銷混蛋] 今夜有鬼系列 by Haur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