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2010_swordspoint與其活在象牙塔中被人呵護,倒不如拿起劍來自己保護自己吧!

《Swordspoint》是在1987年出版,故事背景類似是18、19世紀時代的倫敦,貴族們在城市的一邊過著奢華腐敗的日子,窮人在城市的另一邊的貧民窟中度日,唯一不同的就是,這個國家裡的國王在很久以前被推翻了,現在由貴族們掌權。如果貴族們在公事或私人之間有任何不妥協但最少有一方想得到協議的話,他們就會各自聘請劍客解決問題,勝利的那方就是對的或正義的那一方,輸的人就要接受對方的要求或妥協,死傷的大多時候都是劍客他們,而貴族們就顧全了大家的榮譽和友好關係,有人可能覺得這樣在邏輯上有點問題,但這點可說是這本書的最大特點。

《Swordspoint》的主角是Richard St. Vier和Alec。Richard不但是一名一流的劍客,還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劍客,Alec就是和Richard形影不離的大學生,本來他們住在貧民窟中一直都相安無事,Richard就是偶爾去接一些劍客的工作,而Alec就當個超級毒舌又高傲的小白臉XD,但他們平靜的日子卻被貴族間的爾虞我詐破壞了(故事後來還透露Alec的本來身份是貴族)。

這本小說在劇情上我覺得其實有點普通,除了Alec的毒舌很有趣和貴族們都很無聊之外,實在沒有太大印象,所以我對它的續集《The Privilege of the Sword》最初沒有甚麽興趣,因為主角是個女的(有女主角本身不是問題,但現在我已經遠離BG的路很遠了(掩臉)),而且單看文案的話,《The Privilege of the Sword》給我一種GL的感覺(而事實上也有點GL),我也怕身為配角的Richard和Alec會像老夫老妻般在續集裡大放閃光彈,但幸好沒有錯過這本小說,因為續集比起第一集有趣多了。

07272010_privilege《The Privilege of the Sword》是設在《Swordspoint》的18年之後,Alec已經繼承了公爵之位,因為與其他貴族們相異的荒誕行徑而被人稱為瘋狂公爵。Alec要求他住在鄉下的姐姐將她那16歲的女兒Katherine寄送到城市裡,Katherine最初以為等著她的將會是華麗的裙子,和數不盡的舞會,舅父當然也會給她安排一段理想的婚姻,但等著她的卻是天天都穿著男裝(雖然陌生人看她第一眼時會誤以為是男孩,但她不是男扮女裝),還有天天都要上的劍術課,Alec更要將他的外甥女訓練成一名劍客來保護他。Katherine一開始時不但對自己的男裝很抗拒,連劍也不習慣握,但漸漸地喜歡上了劍術,也覺得穿男裝比起穿著裙子方便得多了,甚至後來還為了一名被未婚夫(當然是貴族)強姦了的貴族朋友而向她的未婚夫挑戰(對手當然是一名被聘請的劍客)。

看完之後,覺得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首先,Richard患了眼疾,視力衰退得厲害,作為職業劍客的他,無法忍受別人在他知道之前就看到他,所以他搬到了在郊外屬於Alec的地方,過著幾乎獨居的生活。而Alec就因為公爵的身份無法離開城市,為了麻痺自己沒有了Richard的孤獨,根本上不論男女都可以和對方上床。其中一段是一貫高傲的Alec放下所有尊嚴苦苦哀求Richard回去城市留在他身邊(不過因為Alec天生毒舌的關係,少不免有幾句諷刺XD),是我讀過最好的哀求

其次,這個世界的貴族女性,或多或少都受到男性的掌控,女人只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夠了,尤其是未出嫁的,為了有最好的未婚夫人選,她們更要打扮得美麗,對她們最好的讚美竟然是「社會的裝飾品」。小說裡用了不同的貴族女性,來反映Katherine能夠自由選擇自己未來人生的幸運。Katherine的好友被未婚夫強姦了,繼而想取消婚約,也被父母阻止;另一名的貴族女人被丈夫經常虐打,雖然後來逃離了,但丈夫不肯和她離婚,她也沒有真正的自由,連嫁妝都被夫家扣留。反觀Katherine,不但可以在貧民窟中自由出入,還能去妓院偷窺男娼辦事(這點簡直就是所有腐女的夢想XD),更可以和前身是童娼、現在是Alec的私人助理的少年談著兩小無猜的戀愛。

P.S. 如果對《Swordspoint》有興趣的話,我建議看2003年的再版,因為那個版本包括了三個番外篇。

P.P.S. 其實偶爾看看BG原來也不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