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_sil_2

「尋花訪腐」第四波!讓大家久等了!

這是企劃第四回訪問,我們很榮幸邀請到BL小說作家怪盜紅斗篷及插畫師默犬,由這兩位共同合作的作品,已在「腐男子.net」介紹過不少,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次的訪問唷!

被訪者:
怪盜紅斗篷、默犬
採訪人員:
Kagetsu(主持人)、Orange(主訪)、Ikaru(協訪)、Claire(協訪)、Hirede(協訪)、En(記錄)

=================================================

red_sil_3

1.請問怪盜紅斗篷和默犬兩位是如何認識的?對彼此的第一印象為何?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兩位開始合作?

怪盜紅斗篷:我在威向過稿的第一本書《狐狸娶親》,由編輯安排默默畫封面,我們在因緣際會之下有緣認識(當時我們都很年輕啊)。接著,我對默默的圖一見鍾情,從此就愛上他的畫風。我記得當時我還說,我這個新人作家跟默默新人繪者,我們是超NEW組合。可是我後來發現我錯了,默默其實早就在同人雜誌出道過了。其實我才是最菜的那個(掩臉)

默犬:最開始是我去找她。《狐狸娶親》是我接的第一本小説,因爲很喜歡,就去找這個作者的專欄,然後就黏上去了!!因爲她聊天的時候經常「哈哈哈」,感覺很好説話,所以一般不太主動的我也能很輕鬆地跟她聊天。一開始其實不太順利,因爲我那時不要說小説封面,根本就很少畫彩稿,很不習慣。但是她跟編輯說願意等我畫出合格的封面。直到第三版總算通過,那是我多災多難的第一次。多虧她以及編輯不嫌棄當時的我。

怪盜紅斗篷:我對默默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很好的人,有調性很合的感覺。我之後覺得默默雖然悶悶的、但生活很精彩,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像是一個人跑去仙台遊玩,完全沒有呼朋引伴。真是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2.通過兩位所合作的作品發現,你們相互的合作感覺非常有默契,談談在合作中是如何去磨合有出現不同意見的情形?

怪盜紅斗篷: 其實我很少描述人物的外表。所以給予人物外型的工作,我基本上是全權交給默默自由發揮。除非是一些特殊狀況,像是《樂園》裡面有規定黑髮黑眼的人是異族,所以除了伊凡以外,其他角色都不能重疊到黑髮黑眼……不然我真的很少描述到外表之類的~

默犬:基本上她很放任我,幾乎都沒什麽要求,讓我自由發揮。好像只有我去問她關於角色外形設定之類的。

red_sil_4

3.請談彼此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合作?期間有什麼小故事發生嗎?

怪盜紅斗篷: 最深刻的合作就是《妖怪奇譚》這個系列吧。

默犬:告白一下,我真的很愛陸言深。(羞)

怪盜紅斗篷:因為是第一次合作的書,而且這本的封面,當時默默還在磨。當時編輯砍掉很多張圖啊

默犬: 這系列第一本有很多被埋葬的稿。

怪盜紅斗篷: 只想說任何磨練都是經驗。

默犬:其實我覺得印象最深的是《樂園》。我們有很熱烈地討論角色。然後一起來吐嘈。

4.請問怪盜紅斗篷和默犬是如何各自走上耽美寫手/畫師之路的?

怪盜紅斗篷: 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看了阿部美幸的微憂青春日記,當時對BL還一知半解。

直到國中三年級,看了斑鳩サハラ的學生會長系列,我才開始沉迷其中。然後開始試著寫看看這類型的故事,也在國三畢業那年開了鮮網專欄。當時連載的〈梟星月〉,是一個大家死光光的故事。是我第一篇長篇BL小說。

默犬: 要說耽美的話,正式開始畫耽美就是接小説封面開始。是當時大陸普通向雜誌的編輯幫我聯繫了威向的編輯。(不過因爲彩稿經驗缺乏,剛開始真的還蠻坎坷的......)

red_sil_5

5.除了在商業誌上有不少的合作外,最近也有發行《如果你也是》系列的個人誌,在兩位看來這商業誌和個人誌的合作有什麼不同?

怪盜紅斗篷: 似乎沒有什麼不同。不過看得出來默默畫得很自由,我也寫得很自由。個人誌嘛,當然是個人爽最重要啦。

默犬: 對我來説除了樣書會有一些番外跟小贈品,好像沒有什麽區別。(因爲不在臺灣,商業書出來也是看不到~)。而她的商業稿和個人誌,都會在第一時間給我看~(幸福的讀者)

怪盜紅斗篷: 其實個人誌讓我最爽的就是沒有字數跟頁數限制。

默犬: 我覺得她不管哪種風格,對自己寫的東西都很誠實,所以商業誌個人感覺不會差多少。

怪盜紅斗篷: 謝謝,我感覺到愛了~

6.怪盜紅斗篷的《樂園》一書,有讀者感覺此書很有奇幻電影的風格,這個故事和其它的作品也有很多不同之處,請問怪盜紅斗蓬是如何看待這本與眾不同不同的作品?

怪盜紅斗篷: 其實《樂園》才是我最初的風格。大家看到的《妖怪奇譚》、《青春鳥事》都是我比較後期的風格。我其實有轉型過。所以《樂園》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反璞歸真吧。另外,我甚至一度覺得樂園恐怕得出個人誌了。畢竟科幻+黑甜不太主流。(其實是科幻很不主流,但我超愛科幻的……)

默犬: 科幻BL真的很少。但是我最喜歡她早期的黑甜風格。

怪盜紅斗篷:我後來有適度的讓黑暗的自己舒展筋骨。我其實骨子裡相當黑暗。

默犬:我雖然不喜歡暴力這個字,但喜歡虐。

怪盜紅斗篷:我喜歡攻受吵架!很青春啊。

red_sil_6

7.怪盜紅斗篷的《青春鳥事》和《妖怪奇譚》這兩個系列。前者作為頗受好評的青春校園風格,怪盜紅斗篷是如何看待這類型的小說呢?後者屬於奇幻類的作品,主角之一是耽美作品中常見的狐狸,怪盜紅斗篷是怎麼處理讓比較「司空見慣」的題材變得有看點呢?

怪盜紅斗篷:頗受好評不敢當啦,是大家不嫌棄(我愛你們)。當時要寫《青春鳥事》,是一個念頭。我要寫一個青春校園故事(因為之前完全沒寫過),而且要很鳥。這樣加起來就是青鳥。是說,我寫的時候還很擔心會寫不好,因為我沒念過高中。

我在寫《妖怪奇譚》的時候,並不知道原來這題材很司空見慣。我之後才發現這還蠻常見的,好後知後覺喔。我當時只是想我要寫一個妖怪,這個妖怪要有點狡詐、邪惡、非常壞心眼,然後我就想到狐狸(單純是關鍵字狡詐的關係。另外我想說,狐狸就是一個妖怪,大家之所以會覺得它可愛,完全是因為有陸言深的關係,把陸言深排除掉,他就是一個狡詐邪惡非常壞心眼的妖怪。)

飼主贏了,飼主扭曲了妖怪!

默犬: 我也愛被馴養了的狐狸。

怪盜紅斗篷: 而且我超壞的,從頭到尾狐狸的名字一次都沒有出現。因為真正的名字只有陸言深知道。

默犬:我是說被陸言深馴化的狐狸,不時散發危險氣息,但又知道他不會做讓言深難過的事,所以能安心地看他發飆(XD)。

8.默犬和怪盜紅斗篷合作多次外,在威向和鮮鮮也能經常見到所繪製的小說封面,且同時也在進行漫畫創作,請問這兩種繪圖工作對默犬來說有何種不同之處?比較喜歡哪一種?

默犬: 我一直是以畫漫畫為目標的。對我來説故事要比畫面重要,當然兩者兼得是最好啦。雖然畫插圖的時候考慮怎麽將各位作者的文字表現成畫面的時候也很有趣,但只是這樣滿足不了喜歡自己YY故事的我。而且特別是彩圖,始終是覺得不太開竅。對漫畫的技巧或許更有興趣一些。

Orange: 那麼就此我也想問問最近默犬在日本漫畫雜誌出道的事情。能不能詳細呢 ?

默犬: 我在日本,其實漫畫還不算出道哦,已經刊登的是所謂「參考作品」。不過名字竟然有上封面,自己到現在都不覺得那個是自己的名字。那是我投稿新人獎的作品,編輯幫我修改了台詞然後刊登。不過插圖倒是真的出道了,同樣很沒有真實感。

red_sil_7

9.關於怪盜紅斗篷和默犬合作的個人誌《如果你也是》系列,能否談談這系列產生的始末,還有對這系列的期許?

怪盜紅斗篷:雖然我是作者+創始人,但我忘記開始這系列的原因了。好像是主題「如果你也是if you were」定義為「你不是」的感覺。

(附注:if you were為表示現在並非如此)

《如果你也是》的創作跟《青春鳥事》很像,一段一段的,故事完全分開。可能偶爾會有些關聯,但也可能不會有關聯。這樣我相當方便。(因為我記憶力弱到驚人的程度,所以我只能記基本原理,然後自行推導其他公式。)

希望《如果你也是系列》裡的自萌文〈我不喜歡你了〉能有一個好的結果,雖然我們都還不知道那是什麼。

10.感謝怪盜紅斗篷和默犬撥冗接受訪問,對於本次訪問的感想是?也請對腐男子.net的讀者們說一句話吧。

怪盜紅斗篷: 腐男子真的很棒。在各個方面都很細,這次採訪單出來,看到題目我就覺得一定做了不少功課,辛苦大家了。談話的過程相當愉快呢!另外,謝謝大家對我們的厚愛,大家的支持是我們創作的力量。

裏話是,謝謝大家喜歡我這個跳TONE的作者,我最喜歡的就是寫一些讀者想都想不到故事。我會繼續挑戰自己,以及讀者的忍耐力。謝謝大家愛護我們。

默犬: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希望大家天天心情愉快(XD)

最後,感謝默犬及怪盜紅斗篷在百忙之中為腐男子.net所繪的簽名版,衷心感謝兩位老師!

red_sil_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