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過杯酒,一杯醒一杯還醉,醉若成歡,何事更須輕別離?」

100709_haruka1做皇帝有何難?不只是不能隨意離宮,就連選擇自己喜好的東西都不被允許,甚至必須承受親人在自己的帝王之路上的死訊……鳳殤年輕的皇帝人生,比我們想像的更寒冷與疲累。當身旁的人拚命想擊垮他時,他得站得比任何人都直,即使已渾身是傷,這就是鳳殤。


作品名:醉若成歡
作者:塵色
繪者:moon
出版社:鮮歡
出版日期:2009/2/6
簡介:
鳳殤與毓珞(又名憐更)是一對雙生子,為了復國之計,兩人都犧牲了本該美好的童年,一個被當棋子送往王爺府,一個則是留在偏遠村落學習帝王之術。但憐更的運氣好,遇上了待他極好的毓臻,在王爺府中受盡憐寵的他全然不知被遺留下來的鳳殤所受的苦。當鳳殤受盡折磨選擇一逃時,出現在他眼裡的卻是憐更偎在毓臻懷裡的甜蜜畫面。那一眼,毓臻溫煦的微笑便烙入他的心頭。他堅持坐在皇帝之位的原因不僅僅是憐更離世前的託付,還有毓臻這個人……鳳殤不在乎毓臻心裡的人不是他,他寧可自虐的承受所有誤會,也不肯對毓臻死心。因為……毓臻已是他唯一執著的那個人。他對皇位不留戀,但每個人都簇擁他成為天子時,他的心卻只愛著毓臻,但他卻不信那人會真的愛他……




「叫了這麼多年,你都不膩嗎?」
「等叫完了這輩子,我們再來討論這問題。」


100709_haruka2本篇主題絕對稱不上新穎,但絕對能打動人心的原因在於,能引起讀者共鳴的角色——鳳殤。

復國大業、皇室鬥爭、各派勢力的角逐是本文最大重點,在這之中,皇帝不僅僅是位為國為民的天子,他的感性與執著,在劇情的迭起下,展現出人物在背景之下的無奈與諷刺。

一開頭鳳殤對毓臻的渴望即能明瞭他內心真正在乎的不是國仇家恨,而是身為一個人所該擁有的東西。但現實不允許他如此任性,他坐上了帝王大位,用責任感疲憊著護著國家,更用他的私心將毓臻鎖在他身邊。

所有人都認為他殘忍地用憐更換取皇位,但沒有人能聽到他心底真正的聲音。用親人的生命換來的天下現下卻取代年幼時那座偏僻的小村束縛著他,不能任性、不能自由自在的活著。

年輕的皇帝什麼都不言明,所做的一切寧可讓旁人誤會他也不肯放下身段去解釋半句,就連所愛之人對他的誤解也咬著牙不肯抒發自己的委屈。他是用著什麼樣的心情提起他哥哥的名,又是用什麼樣的心情聽著毓臻說他殘酷不仁的指控,又是用怎樣的心情對著毓臻說:當替身也無妨,只要你待我像哥哥那般。

鳳殤說,我長得不像他嗎?我比不上他嗎?我不能代替他嗎?
毓臻說,你就是要這麼代替他嗎?代替他……讓我難受?那麼,你做到了。


鳳殤的強硬讓毓臻只能任他予取予求,在政壇逐漸不穩的同時,兩人之間的聯繫也逐漸濺起一波波的激盪,鳳殤一便又一便地被傷害、被背叛,也一次次地爬起來,對著毓臻露出自嘲的一笑。

兩人最後除去芥蒂的那段劇情讓我冒出三條黑線,這招真的很久沒看過了。但幸好因為這快速且有效的方式讓鳳殤再也無法懷疑毓臻的真心,這也不失為一個好ending。

番外篇好甜好甜~不同於正文中,凡事皆自己操煩的鳳殤,現在有一個人陪著他分憂解勞,真是個好夫婿阿!

這篇是皇帝受、虐心文!皇帝是個美人,精緻的五官與天子的貴氣不曾在屈於人下或者脆弱時消去,這是我覺得這篇成功的地方。毓臻這角色也是如同虐文典型的攻君一般,從一開始對鳳殤的鄙視與痛恨到憐惜,最後用寵愛的眼神看著鳳殤鬧脾氣。鳳殤倔著脾氣朝毓臻吼著那又怎麼樣時,真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痛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