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18_fujyoushikano1

「不管你是宅女也好,腐女也好,我對妳的愛也不會變的。」同志們,記著這個揀偶準則吧!(笑)

以紀錄真人真事的腐女友生活而走紅,從網誌到結集成書,再經由神葉理世老師之筆轉化成漫畫的《腐女子彼女》,終於順理成章地改編成電影並在香港上演了。不過香港譯名完全無法讓人聯想起原著,我還要研究了一回才確定這就是《腐女子彼女》的電影版。

本來我是沒打算看電影版的。一來此片以腐女的感情生活為題,BL成份甚少,沒什麼吸引之處。二來雖然以腐女為題材的電影與自己非常貼身,但反正自己早已是腐海裡的一份子了,實在沒必要再從他者角度去窺探自己過了十年之久的腐生態模式。但在朋友邀約下,我還是以無可無不可的心態去了。結果發現,原來從他者的角度看自己的生態圈也挺有趣的。


100618_fuyoshikano2


純情大學生諏訪日向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比他年長的女同事白崎順子,並對她一見鍾情。日向鼓起勇氣向順子告白,對方卻莫名奇妙地對他說自己是「腐女子」。不懂腐為何物的日向表示願意接受順子的一切,日向從此一腳踏進了腐的世界。就在日向被順子調教成忠犬型男僕男友,兩人過著幸福生活之際,順子突然接到了被派駐英國的消息。在夢想與愛情間,腐女的決定又將會如何?

前半段誇張得來非常有趣,讓人產生共嗚感,後半段卻悶得發慌,看得我都快睡著了。

導演把故事一刀切分割成兩部份。前半部比較忠於原著,以腐女生態與腐情侶的生活為主軸,當中當然少不了能引起腐友共嗚之處。腐妄想自然是不消說,其他例如在書店裡掃腐書時的興奮喜悅,在男友家玩H GAME(但為何腐女主角玩的是BG H GAME而不是BL GAME?),圍坐在一起腐笑等都讓我覺得有如在照鏡子一樣,親切又帶著少許陌生。從他者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日常,立即發現原來我們(腐女)每天也在經驗的生活在世人眼裡竟是如此超現實,這可說是連看原著都沒有,只有真人版能帶來的新體驗。

可惜當故事來到後半部,從順子得知自己要前往英國赴任開始,內容便由腐生活一轉成為普通的愛情故事,腐元素也急降至近乎0。其實因遠行而分手這情節在原著裡本來是沒有的,為了讓故事更具戲劇性而改變劇情發展本也無不可,但因處理不當而導致前後產生具大差落,甚至有觀眾中途離場,那就太可惜了。

100618_fujyoshikano3

作為80後的香港腐女子,除了在片中感受到同為腐女的共感外,我們還可從電影中感受到腐世界的在地文化與年代差異。例如日本國外的腐女都沒有機會去聲優活動,對執事喫茶也大都只有如夢似幻的憧憬,所以這些情節我們都沒什麼切身感受。另外,我發現雖然提及「等價交換」時場內觀眾都笑了,但當說到「紅色的機體快三倍」時,卻好像沒有多少人能理解的樣子。果然不同年代的人,對動畫也會有不同的集體回憶。就我來說,最能讓我產生共感的大概是每看一次《EVA》都要跟著唱主題曲吧!可惜這一段只有原著才有,電視裡卻找不著。

就角色來說,個人覺得演男主角的大東俊介實在太神奇了!初登場時明明是個口齒不伶的傻子,後來卻越看越順眼,甚至讓人覺得很受很可愛。男人果然被調教過後都會魅力大增!?女主角順子的腐女形象雖然生動得有點誇張,但也算是把腐女特質演活了。不過感覺上原著中的女主角應該更強勢跟成熟一點,有點「姐」的味道。但電影中的順子卻有如任性嬌縱的大小姐,缺少了成熟的特質,甚至有給人公主病的感覺。

完場後,同行的朋友立即問我有沒有像順子般虐待男朋友,這實在是天大的冤枉!看來任性跟S屬性也將會被誤會成腐女典型的一部份。(某程度說也是事實!?)

不過不得不說一句,或許一個有如忠犬男主角般對自己千依百順照顧周到的男朋友是一眾女生夢寐以求的理想,但要找這樣的人幾乎是不太可能的,要是一直抱持這樣的心態,很容易會出現現在很流行的公主病來。其實人與人的關係貴乎坦誠,不管是哪一種性別配對,重要的是能互相了解尊重。所以找一個能完全接納自己,包括自己腐的部份(即是全部啦)的對象才是最重要的。(幹嘛在說教)

能找到一個願意配合腐女步調的男朋友是很高興的事。蜜運中的同志也可以分享一下大家的男友調教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