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_light_1

「尋花訪腐」第三波!讓大家久等了!
第三回的訪問,很榮幸邀請到BL小說界前輩暗夜流光及插畫師林躍然,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唷!
被訪者:
暗夜流光、林躍然
採訪人員:
En(主持人)、Kagetsu(主訪)、Ikaru(協訪)、Alone(協訪)、Sumire(記錄)
=============================================================

night_light_3

1. 根據老師提供的資料,您的寫作歷已超過八年,累積相當可觀的作品數量,其中哪幾部作品對您而言意義特殊呢?

暗夜流光:自己寫的都還蠻喜歡的,比較特殊的是十年吧。那本是寫商業誌風格一段時間之後第一次嘗試寫長一點的現實風。是有意的寫深一點生活化的東西,但因為寫得很累,整體基調也比較壓抑頹廢,不能經常寫,所以這個類別的文我也很少寫了。如果長時間都寫那種,心情會受很大影響,有損個人健康。

Kagetsu:十年真的比較鬱……

night_light_2

2.《十年》(新版更名為《光年》)算是暗夜流光老師的代表作之一,不少讀者評價這是一部介於女性向文學與同志文學之間的難得佳作,您自己是如何看待這部作品呢?

暗夜流光:呃,好正式呀(掩面),讓我不知不覺就要被迫嚴肅了。佳作什麼的,是因為寫得比較早吧。我自己認為它就個偽現實類的小說。過程也許有些現實化的東西,結尾還是絕對耽美的。如果不高於生活,就不用寫成小說了,我始終還是覺得小說要高於生活。在現實基礎上給予美化。

En:這句說得好!

Alone:老師很認真呢!

3. 承上題,是什麼樣的動機促使您寫下《十年》呢?

暗夜流光:動機就是自己經歷過和看到的一些人和事,讓我想寫一個有典型性的故事,就是說,有一定的普遍性。我剛上網的時候都是混內地同志論壇的,雖然以潛水為主,還是看到不少讓我有感慨的人和事,加上自己認識的一些朋友、自己一些比較讓人不快的想法,不便於對人說教,寫成小說的話,會溫和一些。而且也有我想肯定的那些東西,這個就不能說得太細了……過去那麼久,我記憶也有偏差的。

En:所以「相較於其他部作品,這部作品是引用了較多個人經驗的」,可以這麼說?

暗夜流光:可以這麼說,但是也有很多個人化的思想糟粕,就是很任性的,比如過度頹廢。

night_light_7

4. 近期新作《美男子的養成方法》,創作時是否有理想對象做為藍本?

暗夜流光:我回憶一下……其實是因為關注減肥問題想寫個這樣的主角。懷孕讓我變胖啊,減肥減得很辛苦……我就想到說,如果一個很胖的主角突然變瘦變帥,人生可能改變很大。但是瘦下去,外表的美麗會成為一種資本,讓他得意忘形。就連帶想到了很多其它的問題,比如歧視、特權那些。我總是很愛說教(>///<)

En:提到這部作品,正好邀請到《美男子的養成方法》的繪者林躍然陪訪(轉頭燦笑)

暗夜流光:躍然是位非常認真的繪手,那篇文那麼多字,她全部看完。27萬字正文加上1萬5千字的特典。

林躍然:(汗)流光太誇獎我了,我覺得這是應該做的。

En:太謙虛了~~~(搭肩)

林躍然:其實這是從我剛開始畫畫時養的習慣啦,看全文的話會更好的理解角色,也比較容易把握氣氛。

En:請順便聊聊你對流光的印象,以及繪製該書封面的趣事或合作心得。

林躍然:流光是很好很親切的人!!!

暗夜流光:(偷笑暗爽中)

林躍然:(= = 喂)繪製趣事呀……很爽的一件事是畫圖的速度有了大幅提高(XD)正色說,作為一個小M,一邊被抽打一邊伏在板子上嚶嚶嚶嚶的哭著改圖,那種感覺實在是……

暗夜流光:太爽了吧。

林躍然:不過,某人,謝謝你=A=!!雖然被打的很想掀桌但還是要謝謝你!(哭)

En:我以為趣事應該是畫到85%結果電腦傲嬌把圖吞了之類......

林躍然:不……其實完成度已經是95%了,就差最後加上光線基本上就完成之時,繪圖文檔突然壞掉了!

En:看在ドS的眼裡很有趣的……看著繪者在螢幕前尖叫……

night_light_8

5. 商業誌與個人誌的寫作方法有否差異?寫作時如何醞釀情緒呢?

暗夜流光:當然是有差異,商業誌主要尊重謮者和出版社的需求。還是要規範化一點,字數、章節、用詞都要更合乎規格。個人誌主要尊重自己的喜好,創作上更自由,反正是少量印刷,很心水的同好才會收藏。個人誌一般都很能放得開,比如文筆會偏大陸風,人物可以不那麼討喜,自己喜歡就好!

En:那麼,暗夜流光老師寫作時如何醞釀情緒的呢?

暗夜流光:剛開始寫的頭兩年是不穩定的,要看狀態,狀態好就多寫點,狀態不好就寫不出,現在寫久了都是先做比較細的大綱,落筆不會狀態上有很大偏差的。情緒的話,靠腦補……,像看電影一樣在腦子裡先過一篇。

En:會不會在寫作時聽些音樂之類?

暗夜流光:我絕對不能聽音樂!注意力會偏移到音樂上頭,我都是越安靜越好。

night_light_4

6. 對於讀者的讚揚或批評,老師是如何看待或應對?

暗夜流光:這個我現在真的很淡定了,捧賞和貶低都是一種愛嘛!
最開始寫的時候,我就從來不會以讀者意志做轉移,都是鏳照自己的想法寫完的,現在修煉成老妖了……更加不會隨便暴躁,這是看待的部份,應對的話,我很狡猾的,都是說謝謝支持就好了。以不變應萬變,只要不超過的話,我都謝謝支持的。

Alone:拍掌~老師想得很開XD

Ikaru:對啊,老師真的想很開,要是我有不快事,我都要其他作者為我開解呢!

暗夜流光:朋友之間……我們都是相互取笑的,當然要很熟的那種朋友,相互取笑說你又被踩了之類,還會刻意把原話或者地址複製給對方看,這樣互踩很能鍛鍊淡定指數。

Ikaru:這也是EQ訓練的一種吧

暗夜流光:對啊,不然多少心裡會有點不開心,即使淡定的回覆了謝謝支持,但是互踩完就真的看開了,會發現原來任何一個人都不是只有擁護者的。

night_light_5

7.請以前輩之姿,對有興趣創作小說的人給予一點建議吧!

暗夜流光:寫小說是一件非常枯燥又漫長的事,如果不是真切而且持久的熱情,那還是早一點放棄比較好,你要能耐得住寂寞,也能耐得住被人無端捧高或者極度的貶低、被八卦、被妖魔化等等……如果你覺得自己經歷過這些都還能活得不錯,那就勇往直前吧!你一定會紅!

8. 繼《美男子的養成方法》之後,有任何籌備中的新作嗎?

暗夜流光:最近好忙,連載都暫停了,之前有寫科幻,不過太冷門了,連自己都沒興趣掰了,至於別的連載的文,我不能講耶~

En:所以要看到老師的新作還要等上一陣子了?

暗夜流光:嗯,寫文對我來說,不能做職業,還是保留在興趣上吧。

En:有機會的話,老師還願意出商業誌嗎?

暗夜流光:商業志的話,從中得到的樂趣已經很少了,如果有讓我能夠目由去寫的合作方,可能還是會玩票一下吧。

暗夜流光:其實出書的也不多……我沒有很密集的出商業誌嘛。

En:(亂入:想當初我是先從老師的商業志看起XD)

暗夜流光:真的嗎?我現看我以前的文都很雷!有的用詞真的很銷魂呀!

Kagetsu:我也是從商業誌看起~

night_light_6

9.誠摯感謝老師抽空受訪,最後,請對腐男子.net的讀者們說句話吧!

暗夜流光:請各位腐女腐男們熱血地支持腐男子.net!他們有很好的小編和濃濃的JQ等你們來挖掘喲!

Kagetsu:(害羞)

En:JQ都被你發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