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01

正因為否認了自己,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

《少年不戴花》對我來說,更多的是一場對自我的解剖。
短短的37分鐘,手術刀變成離子燙,一下一下地拉直自己的靈魂。
可是時間過去後,仍會變回毛毛的天然卷。

就算頭髮拉直了,外表改變了,看不見的地方永遠改不了。

導演: 蔡辰書
中文名:《少年不帶花》
英文名:《It Seems to Rain》
日文名:《花を挂けない少年》
主演: 張乃元(寬) / 鍾智文(誠) / 郭婷吟(容)
上映時間: 2007年

《少年不戴花》是一部學生導演製作的畢業短篇獨立電影作品,在某些程度來說,年輕導演特有的視角能夠抓住題材內在。對電影的拍攝手法之類的,我就不多做敘述,畢竟我不專業。
我主要想談談關於這部獨立小電影的內在,所想表達的一切。很多人認為整部電影有點晦澀,並不能夠一眼看穿人物關係。這是當然的,因為本身題材涉及的「同性戀」內容就是很微妙的。

主角黃士寬(以下稱「捲毛寬」)的天然卷就代表了他的內在。「」對寬一直想要拉直頭髮的「」相對,它們都是性取向的暗喻。瞭解了這一點,整部電影就變得非常好理解、脈絡清晰起來。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都有各自的暗喻,疊加起來,就是一整個主角的內心和靈魂的自白。

捲毛寬在影片中有數次出現關於所做之夢的場景,每一個都暗喻著他的「內心」。
其中一個是有草地和藍天,他本人戴著兔子頭面具在徘徊,很夢幻的場景,然而代表的其實是捲毛寬內心秘密的「隱藏」。另一個是他蜷縮在灰黑的場景裡,突然天上下起了雪,一片冷色,此時他的內心在經歷一場激烈的掙扎,面對朋友和自己,他渴望有一場夢,希望不會發生的事情能夠發生,就像自己的捲毛變直。

flower03

讓捲毛寬苦惱的原因,就是另一個男主角陳誠。(以下稱「誠」),誠代表的,不僅是現實中存在的人,還有暗喻著寬要面對的衝突。轉學的他對新的事物都很好奇,其中捲毛在他看來最為特別。對於捲毛寬為自己性向煩惱的少年來說,誠其實很危險。不清楚導演在影片中想讓他作為一個怎樣的角色存在,是想對捲毛寬的內心好奇而欲窺探之,抑或是單純的想拉他進入自己的生活。

但確定的是,誠的存在很刻意,因為他引出了故事的衝突——
女主角容和誠之間看不見,也沒有意義的「角逐」。而角逐的對象,就是男主角捲毛寬。

容喜歡捲毛寬,身為青梅竹馬的她比寬本人更瞭解他。在誠出現之後她更加的堅定了自己的猜測,她所喜愛的寬不會愛她。但身為一個女生,她當然不能淡定的承認自己被一個突如其來的男生打敗。而且是在一場名為「愛慕」的戰爭中。雖然捲毛寬很努力試圖去愛上容,但她還是在他面前顯得很蒼白無力,就算自己比誰都瞭解他,還是走不到一起。就是因為太瞭解寬,她才輸了,最後只得到一個安慰的「再見」。

flower02

我想拉直的不只是頭髮,她也不是我的離子夾。

誠雖然對容來說只是莫名的「威脅」,然而對寬來說確實一場「暴風雨」。捲毛寬的世界是瀕臨窒息,誠給了他一個氧氣泡,他才得以浮出水面。但是水上的世界是真實且殘酷,他要面對的是名為「自我」的暴風雨。誠試圖去進入捲毛寬的生活,但寬的態度是封閉、病態、不知所措。但莫名的,他會微微地被誠所感染,包容他的肆無忌憚。去抽煙也好、去偷偷看A片也好,誠對寬來說也是讓人好奇的。我想誠是知道寬的「秘密」,但是他和容相比,態度不一樣。他覺得捲毛寬是值得自己交往的朋友,因為他流露的寂寞和迷惑。莫名地他成為寬的一種救贖,拉他回到現實去面對自己的真相。

flower04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簇天然卷,是不能改變的存在。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去面對它、愛上它。天然卷也會很可愛。

引用電影最後的一段旁白,做最後的結束。
我們花太多時間去尋找一種可能性,一個不確定的未來。無限,就像一條彎曲的路,走到終點時,卻看見了起點。這並非徒勞無功,而是能看得更清楚,就像我明白我的自然卷,是永遠都拉不直了,這種感覺真的很簡單,很強烈,很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