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6_1歡迎大家收看本次的ORANGE遊戲講堂~(撒花)
這回我會為大家介紹一個「國民級」的系列遊戲作之其一。
相信老玩家們看到「國民級」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麽了吧?
對,就是「勇者鬥惡龍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DRAGON QUEST)!

身為一個DQ迷,我已經對此深深中毒,不能自救…
其實我接觸DQ系列比起一起老玩家晚了很多,可以說是三年前才開始。
不過這樣也完全不能阻擋我的對DQ的愛!
咳咳…文歸正題,我這次要介紹的是DQ「天空三部曲」之一「勇者鬥惡龍6 幻之大地」。

dq6_2爲什麽不是介紹比較有名的第四作或者第五作?
我想新手玩家會這樣問,可以資深玩家應該就該會心一笑了吧?
確實「勇者鬥惡龍4」&「勇者鬥惡龍5」在人氣上是比較占優,
可是對我來說,「勇者鬥惡龍6」作為「天空三部曲」世界觀的開端,
有必要單獨拿出來介紹一下。(另一方面是我剛剛通關…)

首先介紹一下遊戲的整體情況。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VI - 幻の大地」是1995年12月發售的SFC遊戲。在今年1月份發售了它的DS重制版。這已經是DQ系列正傳在DS上發售的第三作。前兩作也分別是「天空三部曲」中的「勇者鬥惡龍4被引導者們」和「勇者鬥惡龍5天空的新娘」。
作為SE社的搖錢樹之一,DQ系列一直在遊戲人心中是地位崇高的。而「天空三部曲」可以說是DQ系列中人氣最高,並且能夠得到復刻機會的神作。
簡單的來說,「天空三部曲」詮釋了一種全新的「勇者故事」。有別與前代「羅特三部曲」,「天空三部曲」中勇者其實代表了三種典型人生時期——少年,青年和成年。
雖然年齡上4代主角和6代主角差不多,但是卻不一樣。
遊戲故事賦予了他們各自不同的性格,也暗示了他們代表的年齡層——
「幻之大地」主角雷克多王子代表了少年,迷惑與對未來的不安。
「被引導者們」主角天空勇者(無名氏…)代表了青年,尋找與羈絆。
「天空的新娘」主角古蘭巴尼亞國王代表了成年,成長與責任。

雖然前兩作能夠拿來說的東西很多,不過我特意這回將DQ6拿出來談,
其實有一個很特別的原因——DQ6主角雷克多王子的「人性」。
(以下內容嚴重捏他,請三思之後再看…)

dq6_3大家知道DQ系列主角基本是沒有話說的,(跟某紅髮色魔一樣…)
可是在DQ6遊戲中我們能夠通過某個劇情看到另一個「雷克多王子」所說的話。
雖然是「夢世界」的王子和「現實世界」的王子對話,可是足夠看出他的性格。
在兩個「王子」相遇,並且準備重新融合的時候,「現實世界」中的王子怯場了。
當時的對話其實很平凡,雷克多王子不想放棄他現在的平靜生活,
整個雷德克王國的責任對一個17歲的少年來說,真的太沉重。
所以他選擇了逃避。
雖然後來的劇情非常的「RPG」,魔物來襲,寧靜的山村陷入危機,
雷克多王子唯一能做的就是挺身而出去拯救自己夢中深愛的淨土。
然後呢?然後他接受了自己是勇者的命運,去完成拯救世界之旅。
但是即使大魔王被推倒,最終給雷克多王子留下的也不是Happy Ending。


最後一幕當所有人都在雷德克王城中歡慶后,寂寞的深夜里,雷克多王子一人獨自在城堡中尋找他的回憶,不知道他是做怎樣的想法?當芭芭拉離開他回到夢世界的時候,他又是怎樣的想法?當父王任命他為下一任繼承人時,他還能有什麽想法?
其實DQ6的結局可以說更加接近殘酷的現實。
少年的夢終究是要結束的。幻之大地也不過是一場冒險,最終歸於夢幻。

相比DQ4和DQ5,DQ6在處理人物性格上作出的重大的變革。
可以說是爲了後來的DQ系類做鋪墊,也可以說爲了一個「夢」。
「天空三部曲」是整個DQ系列的中流砥柱,可以說它給後來的RPG做出了許多典範。
我想其實玩遊戲不一定只是爲了尋找遊戲的快感,很多時候遊戲就是人生。
一個好遊戲就是一場夢,如鏡花水月反映了我們的現實和夢想。
DQ6給了我們玩家一個意味深長的夢,我想,這一定是最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