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_1
即使是3D,但景色相當真實又漂亮,有種史詩的感覺。

自從「腐男子.NET」開通之後,我就幾乎沒寫過電影評論了,畢竟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但是看完這一部電影之後,我就覺得非要寫它不可,它給我的震撼好比一個原子彈,我簡直被它的美景(很多的意義上)給爆到上外太空(?)。
其實,這一部電影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外型毫不吸引的藍色生物--別說不美型了,簡直有點醜,本來完全提不起衝動去看的電影,但友人的一致好評,加上還有《鐵達尼號》的加持,於是我就戴上3D眼鏡進電影院去了。

avatar_3
電影講述人類科技已相當成熟,他們發現了一個名叫「Pandora」的星球上,找到相當珍貴的礦石資源。男主角Jake Sully是一名半身不遂的前海軍,為了再次實現夢想,於是他參加了開采計劃,來到Pandora之上。
Pandora上,有一群藍色皮膚的強壯土著,名為「Na'vi」。參與了計劃的Jake,他的意識可以透過電腦,進入由人工培養出來的Na'vi和人類DNA組成的混合體「Avatar(阿凡達)」之上。

avatar_7
Jake透過「阿凡達」可以再次行動自如,叫他開心不已。同時,上校看到變成Na'vi的Jake,就希望Jake可以混進Na'vi之內,並讓這群土著搬離原本居住的地方,好讓他們可以順利開採礦石。
答應去當間諜的Jake,遇到了一名叫Neytiri的女性Na'vi,本來水火不容的兩個人,慢慢對對方生出了感情,而Jake也發現這個星球內的確有「神」的存在,而非迷信,令他的內心開始混亂,到底人類是對的,還是錯了?


很有史詩式味道的劇情建構,加上以假亂真的3D技術更是一絕。

先談一下世界觀,《阿凡達》的背景設定於未來世界,很多的數據需要相當可信和仔細,不能太過天馬行空,而《阿凡達》所出現的科技並沒有叫人太過覺得驚異或神奇,符合了現實。
不過要實現這種看似真實,卻又非現實的設定,就需要加入一大堆以電腦動畫特技以實現,在這方面,外國進步的技術顯得尤其重要,先進的動畫特技把《阿凡達》的世界變得美麗,也更可信。

avatar_4
叫人相當震撼的是,《阿凡達》內的世界叫人嘆為觀止,尤其是Pandora上的夜景就更是動人。在晚上,整個森林都會帶有微光,神秘的夜光植物、菌類叫人聯想到童話世界,而其他如連結著靈魂的流蘇樹、一碰就會整個收縮的植物、還有受到壓力就會發光的青苔等等,都教人目不暇給。
在異世界構想上,這部電影可說相當細緻而成功,太美麗了,叫人好想走進Pandora上!

avatar_5
另外戰鬥場面也相當地有震撼力,絕對可和《魔戒》一比。一群幾乎手無寸鐵的Na'vi對戰強大機械,這本是一場可預想結果的戰爭,我們卻忽略了大自然。
從戰事中我們看到了自然力量的威力,當然,更看到了電影中表達那「天人合一」的思想,既宣揚環保意識,也叫觀眾反思,到底我們是不是應該停止對地球的破壞了呢?電影帶來的意義相當深,充滿了真善美。

至於劇情,看到中間會覺得劇情交代並不足夠,但卻不是個扣分的原因,因為它「太過吸引,反而叫觀眾想認識全個世界」,它是一個戰爭故事,卻也有愛情路線,該浪漫的時候它也會相當細膩,看得人甜到心裡去,不愧是《鐵達尼號》的導演James Cameron。

最後在音樂及音效上,James Horner這位音樂總監相當稱職,譜出一段段動人樂章,每一段音樂都叫人印象深刻,片尾曲「I see you」尤其動聽,當完場的時候,我還緊緊的留在座位上,非要聽完這首歌不可,因為這首歌,叫我有馬上買入soundtrack album的衝動。

這是一部非看不可的作品,也請一定要進電影院觀看,人物角色海報可能會破壞你對它的興趣,但是只要你看完的話,就會知道單看外表而不看的話,絕對是膚淺的決定。

avatar_6
雖然男女主角的外星人設定不夠美型,但是Jake的阿凡達身體還是相當的性感喔!屁股都被看光光了!(笑)
同時情敵Tsu'Tey和Jake看起來也相當曖昧,不知道大家看過之後有這個感覺嗎?當我看到Tsu'Tey在摸Jake身體時就覺得他們應該是對好碰友(錯)。

對了,在此我推薦一個相當不錯的文章,是《阿凡達》的最初設定,看完之後可以補完電影劇情上的不足。
只有培的碎碎唸-[轉錄]還原阿凡達1994年原稿之未公開劇情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