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ke01

大家來比較一下這兩個封面。一本是之前介紹過的,扇ゆずは在新書館出版的《豹的白書》,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是加納邑老師原著,サマミヤアカザ老師作畫的《白夜の愛鎖》,2009年8月發行。

我不是想引導大家往哪個方面想,只是陳述一件事實。

上年夏天,新田祐克的抄襲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備受尊敬的老師居然抄襲廣告意念作畫,最終導致停載,不少春天迷心都碎了。新田老師也有道歉,表示因產權意識不足而犯下這種錯誤,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個理由,但事件亦隨著新田老師的停筆而告一段落。

近日也有出新書的トジツキハジメ老師,也備受爭議。他的作品《千一秒物語》的封面和內容都被說與其他作者的作品相似;而他的新作《徒然物語》的封面意念,好像也與國外某廣告的意念相似。不過,這些事件最後都不了了之。

再早期一些牽涉同人作家的事件,就不多提了。

alike

創意產權是個極為敏感的名詞,從事創業產業的廣告界、電視界等都十分注意這方面,一旦被發現抄襲,不但影響聲譽,更可謂喪失了身為創意發行人的尊嚴。
不過,漫畫業界與廣告界等媒體有著一段距離,BL漫畫界更像是離群索居,因此其實不少BL漫畫的封面、插圖不多不少都會自廣告身上「借用」意念,若刻意要找出來和追究,恐怕是項大工程。

我們都明白,創意本來就是極不穩定的事,間中腦袋堵塞,參考一下其他作品,確實能激發創作靈感。但在參考他人作品後,如何轉化成自己的創意運用出來,就是考驗一個創意發行人的能力的關鍵時候了。
有時既視感也很令人無奈,生活在相似環境下,思維模式其實都會受限於相似的文化之下,當自以為嶄新的創意其實早就被人使用了時,真讓人灰心喪志。
不過,即使作者是有心或無意,身為編輯,都有監督作者的出品的重大責任,若編輯善盡最後一關把門人的責任,這些令作者尷尬令讀者難受的事件就能大大減少了。

我相信讀者的雙眼還是雪亮的!有盲目支持與盲目讉責中,我們需要找一個平衡,理智看待這些雷同事件吧!有時候,當成是「大家來找碴」的遊戲,不是也蠻好玩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