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rever_1上半段有些惡趣味,搞笑;下半段探討同性戀人生,淒慘。

我很久沒寫過電影的評語了,其實這陣子我看了很多男同性戀電影,如《無野之城》、《波兒出城之妖壇教祖三點畢露搞硬美國佬(Bruno)》、《男國少年夢》及《情牽三人床》等等,其中以這一部《永久居留》最令我印象深刻。
繼《無野之城》後,這是雲翔的第二部執導電影,我把《永久居留》看完後,覺得導演的作風比起《無野之城》時成熟,所以我會挑《永久居留》來寫,也比較推薦這一部電影。

一開始,寫Ivan的小時候,從一出生至來到香港的日子,其後他工作,發達,也遇到了他一生的最愛Windson、以及朋友以上,情人未滿的Aviv。
那段時期因為是剛開始,所以還沒有甚麼感覺,然而它為電影後段作了一段不錯的舖排。
...不過說實話,Ivan遇到Windson的情況是相當好笑,哪有人會在桑拿房玩拳擊呀?看起來像極了同志以身體引誘。XD

livingforever_2中段開始出現同志的無奈,以及主角正式開啟同性戀之門。

現實中,同志被女生求愛的情況常有發生,要拒絕也是一件難事,這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
雲翔把此段拍出,自然有他的動機,我想這一段會引起不少同志的共鳴,畢竟很多同志都發生過這類事情,而且要拒絕又很失禮。
但是,主角打開心窗的情節令人感到安心,沒有再壓抑自己的情感。其實現實中很有多同志還是不願踏出第一步,被現實所壓抑。
不過,Ivan戀上比戀人更好的直男好友Windson,卻又把觀眾的情緒給拉下去,同床異夢相當痛苦,剛好,這也是同志們常常會發生在身邊的事。

在這邊我發現露出小雞雞的鏡頭特多(炸),是我的錯覺嗎?甚比《無野之城》露得更豪放?XDDD

livingforever_3戀上直男是無奈的,中間他們出現了分歧,也有更多的同志酸痛呈現。
例如同志要結婚嗎?要找一名女性裝成女朋友嗎?他們一直被身邊的人或是道德施壓,看得人滿痛心的。
而這時也出現了人生無常的觀點,主角的婆婆走了,主角的傷心道出了珍惜眼前人的重要性。說起來,我突然覺得雲翔導演所經歷的遭遇肯定相當深刻,並不是很多電影都把生死無常拍得好,畢竟這回事,無聲勝有聲,而導演是做到了。

livingforever_4啊啊死海耶~以色列!看得到好外景,感動!

加入了以色列外景也並非純為外景、感覺大卡司而造,大家知道以色列本來是很多宗教的發源地嗎?從那邊的劇情,我們更感到生命的無奈和寂寞。
之後是Windson的家人一個個離去,看得觀眾心傷之餘,還有一種惆悵感從電影中散發開去。
從這開始的後段,並不如人生上半段一樣好玩,它變成了生命的反思,電影開始變得嚴肅起來了。

livingforever_5無論甚樣,時間還是會繼續下去,主角的弟弟結婚,親人一個個離開,這是相當令人寂寞的一種話題。

故事發展到最後,還是相當地痛,它沒有一個好結局,但它給我的感覺,卻是一個相當貼切的結束,也就是完滿了,沒甚麼遺憾,正如Windson所說「留到下輩子」再還。
人生很有多的抉擇,一方面,《永久居留》寫人生的快樂,一方面,它卻寫生命中充滿無奈。要說它是同性戀電影,不如說它是一段以同性戀角度出發,去探討生命無常、珍惜眼前人的一部道理片。
這部電影令我印象深刻,也比《無野之城》來得成熟很多,希望下一部作品《安非他命》一樣道出人生的道理,以及一段淒美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