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521942雖然時間已經有點lag……但我真的蠻喜歡這本。

故事講述的是一段師生戀。但實際上,在半本裡都還是學生志緒對老師桂的單戀。
十幾歲的少年動蕩的心靈和感情在這本中都有著不錯的描寫。
而桂對志緒卻一直無法接受的原因是,他在學生時代也愛上了自己的老師(女),甚至同她有了孩子。
但學生時代的自己只是有一股沖勁和熱情而已,對於這樣的結果,四面八方來的責難,桂卻沒有去承受這一切的勇氣和擔當。他輸給了自己深愛的老師的未婚夫,因為那個未婚夫即便知道孩子不是自己的,依然提出要和她共同撫養。從那一刻起與自己心愛的人和兒子分離的桂,只能間歇收到住在北海道的她寄來的孩子的照片。
因而桂自認無法再去喜歡上別人,看到面前年輕又充滿熱情,一如自己以往的志緒,也感到焦躁不已……


標題「雪よ林檎の香のごとく」是源自北原白秋的短歌「君かへす朝の敷石さくさくと、雪よ林檎の香のごとくふれ」。很美的句子,卻是在北原白秋因奸淫罪入獄時所做。
因愛上了有夫之婦……這樣不會有結果的戀情。
而桂的老師將這句話送給桂,就像他們沒有結果的戀情一般。當標題的短歌背後的故事在文中展現,便瞬間有種很感慨的心情。這同樣為這部作品帶來了不一樣的氛圍。

實際上師生戀的題材並不少見,這部中的設定也沒有什麼特別出彩的地方。但桂的過去抽絲剝繭的展開,還是令人頗有感動。
最後志緒在了解到桂無法戀愛的這個原因所在時,便跑去了北海道想要遠遠地看看桂那個未曾蒙面的兒子。這裡所包含的感情也有別於一般的BL小說,有著不同的風味。

這樣帶著劇透寫感想果然會覺得有些普普?
其實覺得出彩的還是把背後的諸多緣由展現出來的時候,以及原作者優美的文字。能得到這麼高的評價也納得——這樣的心情。
當然,果然還是要同樣喜歡這種淡淡的文藝風和題材才可以吧!
不過作為一位新人作者,這樣一本作品還是很值得品味。在這本得到很好反響之後,一穂ミチ老師又出版了多本小說,同樣有著不錯的評價。
至於這本「雪よ林檎の香のごとく」,之前也有傳出會DRAMA CD化的消息,希望能有適合的cast和良好的制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