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09-盛夏光年1「行星繞著恆星打轉,而彗星只需要負責劃過天邊。」

這些秘密,讓我們一起站在河堤對著無際的天邊大聲喊叫,這些秘密,讓我們現在可以一起擁抱,卻笑著落淚,這些秘密,讓我們知道,我們都一樣都是懦弱的,這些秘密,讓我們把現實忘了。

「我在想,這個夏天還是會過去的。」



這是催淚型地雷──電影原著小說第一本入手的書。

回想那第一次看完它的感覺只有這麼幾個字──大哥,你在寫什麼,我都看不懂。

理由是──某人把前面的時間軸視之不見......

行星:康正行

恆星:余守恆

彗星:杜慧嘉

朋友、夥伴、情人......
在這個夏天,已沒有任何名詞可以定義他們的關係了。


故事是從一所海邊的小學開始的......
守恆從小就是一個壞小孩,而正行是個乖小孩;有一天老師希望好小孩可以影響壞小孩,於是就規定好小孩要陪伴在孤獨的壞小孩身旁,慢慢的影響他,讓他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個好小孩。
但是在漫長的成長過程裡 ,這段從規定開始的友情,慢慢開始發酵。


物換星移 ......
正行就像行星一樣圍繞在像恆星一般的守恆身旁,像是一個定律般 。
直到......另一個孤獨的女孩──慧嘉,像彗星一般闖入兩人的生命中,打亂了一切......120409-盛夏光年2


雖然說是電影改編小說,但......和電影上的劇情似乎有些出入,不過完全不會影響我對它的愛。

《盛夏光年》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時間軸的配置與三個人情緒的宣洩,在上面說到某個笨蛋看不懂的原因便是因為時間軸。

看第二次的時,還特別把2005年和1998~1999年用記號分開,在書的倒數第二個章節的時候,落淚了,不過......在文中完全想不到有這種發展。

看第三次時,特別專注看各個小地方,才發現......有很多的伏筆,例如:05年的說話的主角都是余守恆、98~99年都是正行和彗嘉,某些忘在桌上的東西等等等......

以05年守恆回台東的故事為背景,穿插進98~99年的回憶,巧妙的讓不該出現的人合理化的出現並帶出作者想說的事。

文章架構頗為曲折,但閱讀起來卻很順暢,只要不把時間軸給省略......

「我似乎只聽見我的呼吸,一個深深的呼吸,我看不見我自己,在回憶裡頭,我想我在也想不起,一種,陪在你身旁可以懦弱的感覺了吧!」

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不論你心中有什麼秘密......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

盛夏光年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