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多久沒有寫過這類比較學術化的文章呢?翻查之下原來已經有上一年半了。每天都在寫動漫消息、感想等等,卻把腐研究放在最底了,真慚愧。
不過在昨天我和一位腐齡很長的女性朋友討論腐物的時候,卻發現她竟然不會分辨「YAOI(やおい)、薔薇(バラ」等名詞,令我嚇了一跳。
以前我在《BL和GAY的分別》一文中,已有輕輕的提及過薔薇(ばら)這個字,可是那時並沒有多作該名詞的解釋,因為我認為一般的腐友大概會有些概念,很多細分支不用仔細的解釋,但原來並不如我想像中一般,所以今天我要講一下它們的分別。

首先我們要解釋一下,為何BL(Boys Love)會被人誤認是薔薇(ばら)?我們要知道這個才可以對症下藥,對不對?
經過我和幾個朋友的考證,原來「百合」這名詞可以代表GL(Gril's Love)這點,令「薔薇」類比論証地變成BL(Boys Love),這當然是大錯特錯。
這個情況,其實和之前的文章--《腐男子的心得 - 「腐」的定義》情況很相似。
我們的文化很獨特,自古以來我們中國人就很喜歡「假借、借代、類比論証」,以自己原有的知識層層遞進,對自己不清楚的東西套上定義。

既然我們知道問題出於類比論証,於是,我只能從字的源頭開始講起。
其實,男同性愛最先,也最有代表性的ACG用詞是「JUNE(ジュネ)」,那是一本已停刊很久的雜誌名字。
「JUNE」連載女性向的男同性戀之漫畫及小說,因為它較出名,而且有一定歷史,於是潛移默化,令「JUNE」成為了一個代表名詞,正如和製英語「Boys Love」一樣,它代表了男同性愛的ACG,「やおい」、「耽美」等等也是「JUNE」之後出現的。
還有,JUNE系和YAOI應是雙生子,JUNE中的作品YAOI為大多數,不一定會有H(甚至當年有H的場面就已經要拜神),反而大多數是一個片段、一件小事,甚至一種氣氛,所以才會被稱為YAOI。
甚說都好,「JUNE」實在離我們太遠,我們今天不去討論它,要把目標放在YAOI、BL、薔薇之上。

YAOI這個字,我講到口也乾了,原本它的意思就是「山なし」、「落ちなし」、「意味なし」,指的是早期一般男同性愛的普遍情況,也是有諷刺意味的字眼。當然現在普遍還是有人使用,也少了當年的貶義。
而我們可以說,BL是YAOI修成正果的必然發展。
因為YAOI的讀者已經無法被YAOI平淡的設定和表達滿足,在YAOI之上前前後後添加故事、更多的設定(更多的H戲),開始變成「物語式」的架構。
當然仍有部份留有YAOI式的元素,但BL肯定是基於YAOI的基礎下發展出來的,亦因為BL的出現,才更進一步把YAOI的精神發揚光大。
近年,有些日人對於「YAOI(やおい)」這個字深感露骨而恥於使用,於是很多時用「ボーイズラブ(BL)」取締,所以「やおい」幾乎和「BL」同出一轍,以現在這個社會來說,它們分別不算很大,日人也有混用的情況。

不過我當然要講一下它們的分別,「やおい」真的幾乎都是沒意義、也是比較單純發展成H的東西。
至於「BL」,則大都是帶點故事的男同性愛作品,不像「やおい」一般令人摸不著頭腦。
其實說起來,「やおい」算是個是詞源,它細分出很多不同的分支,意思就是,今天我們說的「BL」、「ばら」也來自了「やおい」。

既然大家都已經清楚「やおい」及「BL」的意思,那麼到底薔薇(ばら、BARA)又是些甚麼?
它的來源我們可以追溯到一本名叫《薔薇族》的雜誌,它連載了男同性愛的漫畫及小說,同時一般以性、官能為主,以男同性戀者為主要的銷售對象。
同時,《薔薇族》的作者大都是男人,畫風也傾向肌肉系,當然我並不是指《薔薇族》單是肌肉,也還有很直接,完全不掩飾的性愛場面。

現在,因為《薔薇族》的影響,所以很多日人把重口味的、或是男同性戀者向的作品,都歸類成薔薇系。
所以「薔薇」這個名詞,是一種分隔開「女性們的幻想(やおい)」,及「男人的直接官能(薔薇)」的方法。

一般來說,「薔薇」較接近男同性戀者的口味,代表作是山川純一的《くそみそテクニック》。
說起山川純一可能大家都會他覺得很陌生,但我一說道「いい男(好男人)」大家應該就會馬上明瞭了。
最容易分辦的是,薔薇類別一般在女性向的「BL」中難以看見,例如有「汗水」、「誇張的肌肉」、「身體上的毛髮很多」之類的視覺分辨方法。
當然就算沒有以上的視覺手法,直接而現實的劇情表現也是薔薇的特徵,畫功不一定要肉系,不過美型過頭倒是不會出現於薔薇類別中。

「薔薇」的主要市場,大都是男同性戀者,不過偶爾也有喜歡這類作品的女性。
朋友說得對,乙女及BL漫畫,給人的印象一定是女性畫的,在很多人眼中,沒有男人會畫乙女及BL漫畫。
所以「ばら」給人的錯覺--「它一定是男人畫的東西」,但其實不然。
畫乙女、BL漫畫的大有男性存在,畫薔薇漫畫當然也有女性,這類人,等同於「腐男子」這個字的曖昧存在,但實際上真的有他們,似乎為數也有不少。

現在其實還有一個現代的新名詞「ばおい」,是指「ばら」和「BL」之間的灰色地帶,但因為這個字用得很少,而作品也沒有很多,所以只出現過一陣子,而不為人知。

參考網站:

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薔薇族
http://ja.wikipedia.org/wiki/やおい
ACG用語網站:
同人用語の基礎知識
やおい事典
「ショタやおい雑話」バックナンバー
同時感謝伊死大人幫忙修訂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