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講完了購物的心得,那麼甚麼可以不談一下收藏的心得?
買下來的腐物或是其他「不能被發現」的東西到底要如何處置呢?
相信很多腐女子都有和我差不多的情況,就是「買下容易收藏難」。

要是和父母兄弟姐妹家人同住的話,腐物收藏不妥當而被發現,被家人嘮叨兩句只是小事,但有反應過大的家人則是大事。
要是不想被發現,又想暢快地買,那麼應該甚麼辦呢?
就算不怕家人找到自己的腐物,但要是保存不當,書本還是會變黃或被濕氣沾上,那時還是功虧一簣。
所以收藏對於腐男腐女眾是非常重要,以下是我的個人收藏心得。(´・ω・`)

先談一下腐書,這個類別可以說成是雜誌或是BL漫畫。
我的收藏書本方法很普通,就放在一個密封的木櫃內。
這個木櫃完全沒有玻璃,就只是一個有門的木櫃而已,家人不會來翻,我也不會打開櫃子的門,就這樣給它看似是塵封的櫃子。
人類的思想很微妙,看到沒有特別的東西,就不會有欲望想偷看。
我唯一要確定這一個櫃子沒有令人注目的元素,這些元素包括「家人會放東西的櫃」、「沒有標籤的櫃」及「看似常常會翻動的櫃」。
為何我會說「沒有標籤的櫃」反而令人注目呢?
要是你家沒有佣人,或者是你家人本身是一些很粗線條的人,那麼家裡的東西很容易就會不翼而飛。
這時,你的家人會找東西。
他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找不到的話,那麼「沒有標籤的櫃」就會成為他們的目標。
要是把腐物放在這個沒有標籤的櫃,在這個時候會很容易會被發現。
那麼,如何去為櫃子加上「標籤」呢?當然不是說只是貼上你的名字或是貼上貼紙就算,這只會令人更想去找而已。
加上「標籤」的定義,其實在於在櫃子外的「雜物」。
這些「雜物」等於你在櫃子外加了你的「標籤」,寫上了「生人勿近」一樣。

在櫃子外要是加上一堆不大不小,但移動起來會令人覺得非常麻煩的雜物,那就是「標籤」。
你在櫃子下方的範圍,放下一堆看似非常普通的雜誌,那麼那個櫃將不會吸引到很多人接近。
就算他們真的想找櫃子,也會因為要先移開雜誌而放棄。
沒有人會想到你原來在櫃子內收藏了大量不能見光的物品,他們想像到的只有一大堆舊物而已。
不過,你這個必須是全密封的櫃或是抽屜,而且只能在比地面稍高的高度。
要是你沒有這樣的櫃子,那麼必須要另找一個方法。

所謂「最危險的地方才是最安全的」,這個道理看似容易但實行難。
BL漫畫很多時因為要吸引你的注目,所以有一個很養眼的封面,要是被家人找到的話一定會打開來看。
所以要是你真的有一堆漫畫而無地方可以容納,那麼你可以用一個比較消極的方法。
先用透明膠套套好了每一本書,之後,可以在你家的容身之所中以高度發展的方法把書一本疊一本。
留意你置頂的,需要三本普通向漫畫(但這三本要完全不同的題材),那樣就可以安心了。
因為用高空發展,一本疊一本的方法,令人不會想查看書頂以外的漫畫。
他們不會無聊到去翻,因為怕會令你的「書樓」倒坍,那時收拾的將會是他們。
人類是聰明的,所以一般看似危險的東西都不會亂碰,以我的經驗來說的確是這樣沒錯。
我把書疊到很高又看似很危險,看似一搖動就很易會倒塌的時候,家人絕對不會來碰,但他們喜歡拿最頂的漫畫來看。
看完第一本之後,正想找下一本時,因為下一本的名字不是同一系列,大致看過書脊又沒有類似的漫畫時,他們便沒有興趣再找下方的漫畫。
同時,因為要找之餘,看完又要幫你套回漫畫,這種看似簡單但又很麻煩的動作,會令他們產生反感。
這是極普通的心理戰,但對於腐女子來說,這個方法是頗為有用的。(ノ∀`)

至於地方上的選擇,例如說在衣櫃下,浴室中或是床舖下,則因為傢俱有分別所以不作詳談。
能說的是,這些地方往往會令自己都忽略了有腐物的存在,所以選擇隱匿的地方這種方法,其實也是找自己麻煩,不容易找之餘又易積塵。

講完收藏的心理戰後,我們應該要講一下保存的方法。
要知道書也是有保質期的,尤其是漫畫書的紙質,處理不當的話很容易變黃變舊。
在潮濕的地方更會發霉。
小時候,我存下了整套「叮噹」(現稱《多啦A夢》)在地面的抽屜中大約兩年沒動過。
一打開抽屜,每本漫畫都發霉了,而且漫畫上的塵也積到不是普通的抹就能處理掉的地步,於是逼不得已只好把漫畫全部丟掉。
我家靠近路邊,多塵又潮濕,所以我發展出一套自己的保存漫畫法。

請不要把漫畫放在地面(或地面的抽屜中)。
傳統有說地面有地氣,其實是指地面很易依附水氣,有水氣就代表細菌很易滋長。
正如人也不喜歡睡在地上吸地氣,書其實也不喜歡。
放一天半天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放上幾個月你就會明白地氣的厲害之處。
所以比較有效的方法還是把書放高幾層吧,離開地面一米左右就很安全了。
不過當然就算放離地面,還是有很多東西要處理。

就算不在地面,濕氣依然存在,尤其是三四月的梅雨時份尤其嚴重。
古人保存書有曬書方法,但是現在把漫畫拿去曬絕對是費時失事。
在潮濕日子,請把漫畫放到一些較為通風的位置。
要是你的書會收藏在抽屜內的話,花點錢去買個吸濕的用品吧。
我的書櫃永遠都會放入「吸濕大笨象」,有時兩個月左右就會就會滿了,由此可見要是你不放吸濕用品,你的漫畫就等於吸收了這一包水。
還有,要是你真的想節省金錢,還有個比較兒戲的方法。
把零食包內的乾燥劑給拿出來,放在漫畫旁邊。
越大包的乾燥劑,可持續的時間越長。
我常吃大包的紫菜,所以很常有大包的乾燥劑,但要小心不要把這些乾燥劑碰到水,不然會爆炸。
太小包的乾燥劑對大量漫畫則是用處不大,但也不要丟。
買漫畫時很多時會附送透明膠套,把小包乾燥劑放到透明膠套內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保存方法。

要是你的漫畫真的很不幸地有潮濕現象,開始有點霉菌了,那麼拿起你的風筒去吹它,用一點熱力先把它烘乾。
但是由於霉菌是會散播開去,所以就算你吹乾了,那請你一定要把這本漫畫作一個隔離。
把沒有發霉的書和已發霉的書分開來放,這樣會把交叉感染的機會減少。


第二,別把漫畫放在窗邊。
很多人都習慣看完就把漫畫放在窗邊,有時教科書也是這樣。
其實這個方法只是貪一時之快,但害處很多。
先不談漫畫容易掉到街上被人發現你看BL漫畫或者是砸死人這個問題,而是當下雨的話,漫畫也會沾上濕潤的空氣。
其次,由於陽光很猛,書會因為陽光的紫外線而變黃變乾。
還有,封面的印刷只是用普通的平版印刷,因為平版的墨很多時都不是高級品,所以接觸太多陽光也會失色。
而且有時塵第一個接觸就地方就是窗台,所以放在窗台上的書很容易積塵。
能避免的話就不要把書本或其他雜物放在窗旁了。

第三,要是買漫畫時拿到透明膠套(有空位的那種)的話,這個套子就不要丟。
這個套子的好處之前也說過,可以放下一小包的乾燥劑。
但除了防潮,還有一個防塵的好功能。雖然要把漫畫拿來看會比較麻煩,不過這個方法是會把漫畫保存得不錯的。
要是沒有附送的膠袋那甚麼辦呢?我其實是用一個比較奇怪的方法。
用保鮮袋除了可以保持食物新鮮,還可以保持書的耐久度!
不過這個方法也需要花費就是了,而且保鮮袋有點貴,一個大的保鮮袋只可以放幾本漫畫。
所以這個只比較推薦用於珍藏的漫畫上。

最後是清理的步驟,請別用濕布抹塵。
很多漫畫不能沾上水,其實連很多盒玩模型也一樣。
有時沾上水會令模型脫色甚至變型,所以我比較推薦使用即用即棄的抹塵布。
抹塵布的好處就是不用沾水也有吸塵的效果,它會把塵都鎖得死死的。

嗯,我的保存方法大約就是這樣,有問題的話可以隨便討論。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各位的保存方法,算是交流一下心得(*´ω`*)

為甚麼我覺得這篇根本是家居清潔教學?(;´Д`)
下一次的腐男子心得...又會是甚麼呢?(´ε`;)ウー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