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輪研究,加上網友們的幫助,現在我可以寫下這篇論文了。

我們知道隨著時間的過去,有時很多詞彙都會被混為一談。
例如早前的「BL」和「GAY」的意義被誤解,是因為它們的性質實在相似。而今天要討論的話題也正是兩個很相似的名詞--「同人女」和「腐女子」。
同人女和腐女子之間,其實有著很微妙的分別,而這個分別就正在於「同人」此詞上,以下我會作出解釋。
但在解釋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一下「同人」這個詞語。

「同人」此詞來自日本,以日本語寫出來的話是「どうじん」,本來意指有相同志向的人們、同好。現在作為動漫文化所用的意思,就是指「自我創作」。
「同人」愛好者,很多時會借用商業作品的人物作主角,以創作出和原著所不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所推出的小本,稱為同人誌,多以漫畫形式表達。


我們現在知道「同人」的定義了,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研討關於同人女這個詞。

「同人女」,顧名思義,是一群在同人活動中表現活躍的女性。她們對於BL、YAOI系有很深的喜愛,但這只限於商業作品的角色。
她們喜歡利用商業作品的人物加工,繼而推出自己的同人誌。
這些同人誌很多都有BL成份,但當然並非是全部。
喜歡原著的人們,他們不願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被改成同性戀,或是連原著故事都被更改,於是他們把這些改造人物的女性稱為「同人女」。
在日本,「同人女」這個詞是帶有頗為強烈的貶義。

至於腐女子,她們的名字是由日本語「ふじょし」(婦女子同音)而來,她們對BL作品有著極度深刻的愛。
由於「腐」這字在日語中是表達「不可救藥」、「泥足深陷」的意思,所以她們戲稱自己為「腐女子」,代表自己對BL的熱愛。
她們比較喜歡原創的BL作品,但有時同人BL作品也是她們所喜愛的對象。
腐女子有時也會涉及創作,往往以自創角色居多,她們創作的作品,也以BL、YAOI系為主。

「同人女」和「腐女子」,也有些程度深淺的含意。
有些「同人女」對BL的熱愛並不如「腐女子」,她們也喜歡正常向的同人創作。
而「腐女子」則是對BL的熱愛到達了高峰,她們喜愛BL,每位腐女子更有自己一套喜愛口味,這不論是同人或是原創。實際上,她們對大部分的BL作品也能接受,但某些不合口味的同人作品,她們會不喜愛,甚至覺得厭惡。

「同人女」和「腐女子」比較明顯的分別是,「同人女」往往是別人稱呼她,而「腐女子」則是喜愛BL的女性之自我戲稱。
同人女也往往涉及同人創作,腐女子則比同人女更熱愛原創故事。

在日本,對於非主要從事BL、YAOI系同人活動的女生來說,人們把她們稱作「腐女子」會令她們感到不快,她們常在此方面作出控訴。
而相對的,對於沒有從事同人活動及二次創作的腐女子來說,被視為「同人女」也會令她們感到不悅。

參考資料:
網站:
日本Wikipedia-同人女解釋。(2007年1月27日)
日本Wikipedia-腐女子解釋。(2007年1月27日)
中文Wikipedia-同人女解釋。(2007年2月1日)
中文Wikipedia-腐女解釋。(2007年2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